职称评聘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职称评聘»正文

职称评聘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1年度高校教师系列(含实验技术)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条件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1年度高校教师系列(含实验技术)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条件

 

一、基本条件

(一)思想政治与师德要求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爱岗敬业。热爱教育事业,有良好的师风师德,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积极承担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等任务。

(二)学历和任职资历

1.申报正高级职称

1)申报正高级职称者应具有大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并且任副高专业技术职称满5年。

(2)申报教授要求任副高职称后专职从事教学工作满5年;申报正高级实验师要求任副高职称后在实验技术岗位工作满5年。

2.申报副高级职称

(1)申报副高级职称者应具有大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并且任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满5年;或者具有博士学位,并且任中级专业技术职称满2年。

(2)申报副教授要求中级职称后专职从事本科教学工作满5年;申报高级实验师要求中级职称后在实验技术岗位工作满5年。

3、申报中级职称

申报中级职称者应具有大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并且任初级专业技术职称满4年;或者具有硕士学位、并且任初级职称满2年,无初任职称者则需工作满3年(硕士毕业前有1年以上教学工作经历者可减1年)。

4、初任初级职称

大学专科毕业1年见习期满再从事本专业工作2年、或者大学本科毕业1年见习期满、或者硕士学位获得者,考察期满可获得初级职称。

(三)继续教育及实践化条件

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者,在近5年内(博士申报副高级职称为2年)继续教育合格(以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开具的继续教育合格证明为准)。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者,在近4年内(硕士申报中级职称为2年)继续教育合格,申报初级专业技术职称者,在近1年内继续教育合格。

(四)教师资格

须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申报实验技术系列的对象除外)。

(五)年度考核及工作年限

在规定任职资格年限内,年度考核均为合格以上;申报职称原则上需来校工作满1年,即至少需提供1年本校的年度考核表

(六)服务协议

申报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者,须在申报材料前与学校签订《服务协议》,拒不签协议者,一律不接受其参评。

二、教育教学条件(计分细则详见附表2

(一)教学工作量

1、专任教师。申报正高职称,在本专业内为本(专)科及以上学生系统地开设过2门课程,且任现职以来每学年至少为本(专)科及以上学生讲授1门专业课程;申报副高职称,在本专业内为本(专)科及以上学生系统地开设过1门课程,且任现职以来每学年至少为本(专)科及以上学生讲授1门专业课程;专任教师申报各级职称的年均教学工作量不得少于200学时。

2、实验技术人员。在实验技术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正高级实验师、高级实验师、实验师职称,年均教学工作量须达到200学时,工作量内容包括为本、专科的实验授课、实验准备、实验开放、实习实训指导、实验系统开发等,实际工作量由二级学院和教务处共同核定为准。

3.从事学生思政教育工作的辅导员、职能部门“双肩挑”人员或专业技术岗位从事院(部)管理工作的人员、进修访学、在职攻读学位等,平均完成课堂教学不少于专任教师教学时量的三分之一。

(二)教学改革

申报教师类职称,任现职以来,在教学理念、方式和方法,课程形式、内容和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探索和改革,取得了较显著的教学研究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申报实验技术系列职称,任现职以来,对实验技术和仪器设备的改进方面,或在进行的技术和设备的使用、改造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或在组织实验工作和培养实验技术人员方面有突出的成就。

(三)教学效果

申报高级职称,近三年至少有一次教学测评部门的听课记录,并且课程教学评价等级达到良好及以上;任现职以来,所任教课程(或实验)教学评价结果均应合格,优良率应在80%以上。

三、科研成果及业绩(计分细则详见附表3

(一)科研意识和能力

具有持续稳定的本学科研究方向;掌握本学科的研究手段和方法;具备选题能力;具备初步的科研规划组织实施能力。

(二)科研业绩

1.申报教授、正高级实验师职称。任现职以来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在省(部)级(含本科学院学报)以上公开出版的期刊至少发表5篇学术论文,其中至少有2篇为高质量教育教学研究论文(外语、音乐、美术等专业至少1篇);至少主持省级及以上课题2项,或以其他形式表现的,应具有至少2项(含2项)经省(部)级(含行业协会)以上认定的研究成果。

2.申报副教授、高级实验师职称。任现职以来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在省(部)级(含本科学院学报)以上公开出版的期刊至少发表5篇学术论文,其中至少1篇为高质量教育教学研究论文;至少主持省级课题1项,或以其他形式表现的,应具有至少1项(含1项)经省(部)级(含行业协会)以上认定的研究成果。

3.申报讲师、实验师职称。任现职以来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在省(部)级(含本科学院学报)以上公开出版的期刊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或出版相关专业多媒体课件1套;至少主持或主要参与省级课题1项。

注:论文是指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在省级以上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的本学科、专业学术(含教研教改)论文(社会科学论文3000字以上、自然科学论文2500字以上)。

高质量学术(含教研教改)论文主要包括:

本学科、专业权威期刊发表的论文(含《中国科学》期刊、SCI、SSCI、A&HCI收录论文,或《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论文);

②本学科、专业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CSCD、CSSCI、北大核心、社科核心AMI的来源期刊,EI、ISTP收录论文)。

四、破格申报资格条件

(一)破格申报的职称类型

对于任职年限没有达到规定要求但学术水平高、学术业绩突出的教师,可以破格申请上一级别职称。

(二)破格申报的条件

1、任职年限

申报高级职务时,其任现职时间应在3年以上。

2、年度考核

任现职以来,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3、基本条件和教育教学条件

与正常申报职称的基本条件、教育教学条件相同。

4、科研(教研)条件

破格申报者,需满足破格申报相应级别的条件,详见附件1《高等学校教师系列(含实验系列)破格申报评审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参评条件》。

5、其他规定

1)每年破格申报的人数应控制在当年申报评审相应级别任职资格合格人数的10%以内。

2)对于学校引进的高水平人才,依据其学历、资历、业绩等,如果申请其他条件的破格,需单独申报,学校研究决定。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2021920


上一篇 :2022年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办法

下一篇 :2022年职称评审资格审查通过人员公示

作者:
日期:2021-09-21 
人气:10822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