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  2023-04-02 点击数:  5650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全校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班


刘婷  撰文/摄影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建设,提高我校实验室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2023年4月2日(星期日)上午,教师发展中心在航母楼101会议室举办了全校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班,三位专家作了专题讲座,全校各实验(训)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班学习。

    设备处处长陈伟明教授作了题为“夯实实验教学管理,提升实验项目开出率”的讲座。陈教授首先强调,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实践环节,是训练和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对培养应用型人才具有理论教学不可替代的作用。实验室是现代化大学的心脏,实验室的作用再强调也不过分。接着陈教授从学校实验室简介、合格评估对实验教学的要求、当前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夯实实验教学管理、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image.png

设备处处长陈伟明教授作了题为“夯实实验教学管理,提升实验项目开出率”的讲座


护理学实验中心主任肖秀作了题为“实验室的设备维护”的讲座。肖秀主任的讲座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实验室人员素养;二、实验室的管理;三、目前我校实验室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四、我校实验室需要解决的问题。肖主任特别强调实验室工作人员需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高度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良好的沟通能力、持之以恒的恒心、矢志不移的决心。

image.png

护理学实验中心主任肖秀作了题为“实验室的设备维护”的讲座


电气与信息实验中心主任刘永超作了题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的讲座。刘永超主任的讲座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认识实验室的危险;二、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三、紧急急救措施。刘主任强调实验室不注意安全管理会产生不安全的环境、不安全的行为,加之实验室本身就存在危险源,因此安全管理责任重于泰山。刘主任还具体谈了危险品的使用和防护、安全事故的防御、严格遵守安全守则,告诫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image.png

电气与信息实验中心主任刘永超作了题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的讲座


实验室作为高校教学及科研的重要基地,是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生产试验、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其建设和管理水平也直接体现了高校的教学、科研及管理水平。高校实验室工作是综合性工作,作为实验室主体的实验室工作人员队伍的思想状况、业务水平、专业技能直接关系到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的高低,关系到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要真正建设好实验室,必须要拥有一支作风好、素质高、结构合理、技术水平高的实验室工作人员队伍。创建一流大学,必须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实验室;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实验室,必须建设一流的实验室工作人员队伍;人才队伍建设,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任务。我们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目前共有实验中心9个,下设实验分室162个,共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57人,实验技术人员的学历、职称结构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与完善,业务素质、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还需进一步提升。

    此次培训班由教师发展中心牵头组织,得到了设备处的大力支持。为了办好此次培训班,学校专门下发了“湘交院人〔2023〕33号”文件《关于组织全校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的通知》,确立了培训目标、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要求。培训班立足解决当前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对我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起到了有益的指导作用。我们希望全校实验室工作人员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审核:吴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