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共青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团旗       团徽       团歌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共青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3-03-10 来源:漆在林 点击数:6320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及团省委、校党委的相关部署要求,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团委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我校共青团系统的学习宣传贯彻方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性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用一整段话对全党抓好青年工作给予鲜明强调、提出明确要求,对青年一代给予热情鼓励、寄予殷切厚望,饱含深情、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必将极大激发广大青年爱党爱国情感、极大振奋青年一代奋斗热情,广大青年必将更加自觉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团组织必须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教育湘交院青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忠诚践行初心,以实干担当使命,切实肩负起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光荣职责,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团结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明确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迅速展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活动。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引领广大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一工作目标,坚持高举伟大旗帜、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的工作思路,继续深化“三力一度两保障”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业绩体现对党的忠诚。

  (一)要迅速兴起热潮,广泛发动组织化学习研讨。突出示范带动学,校院专职团干部要带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持原原本本学习报告,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为团员青年带好头、作示范。广泛发动基层学,依托“智慧团建”系统,结合“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广泛开展组织化学习,将大会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一个团支部,覆盖到每一名团员。依托“青马工程”培训班等载体,带动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团支部深入开展学习,营造浓厚氛围。

  (二)要突出思想引领,深入开展多样化宣传宣讲。深入开展宣讲,以“团干部上讲台”、“80、90、00青年讲师团”“青马微宣讲”等为抓手,有计划地组织团干部、青马班学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支部、进社团。强化网络引导,发挥新媒体作用,持续推出主题文化产品,积极开展各类网络主题活动,深入浅出地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解读工作,不断提升网络思政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要结合实际狠抓贯彻落实,大力推进青春建功行动。用好团干培训班等载体,开展分专题研讨,全面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各项任务,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分析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优势和短板,研究推进学校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和培养新时代好青年的具体举措,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成效。坚持项目化推进,用好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挑战杯”竞赛等共青团品牌活动,优化工作项目和载体设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基层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提升本领、做出贡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三、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清单

  (一)开展自学

  全校各级团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组织所在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依托“智慧团建”系统,积极动员各团支部、团员参与学习。

  (二)专题辅导

  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专题辅导报告。

  (三)组织化学习

  专职团干部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通过交流分享的方式组织专题学习,开展研讨交流不少于1次。

  各学院团总支要组织各团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体团员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参加不少于1次主题团日、1次学习交流活动。

  (四)宣传宣讲

  邀请校领导面向团员青年讲1次主题团课。

  组建校团委80、90、00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宣讲团,以“高校团干部上讲台”为抓手开展主题团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班级。

  (五)专题培训

  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校院“青马工程”培训班培训的重要内容。

  (六)实践教育

  将“返家乡”社会实践、“挑战杯”竞赛、志愿服务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深入开展青春建功专项行动。

  (七)健全机制

  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内容纳入学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统一谋划部署,作为各学院团总支负责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共青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3年3月9日








上一篇:关于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拟推荐项目的公示

下一篇:共青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2022-2023学年青马工程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推荐作品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