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共青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团旗       团徽       团歌
最美大学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美大学生 >

向俊威:最美大学生学术科研奖和芙蓉学子获奖者|让奋斗与坚持融入生活

更新时间:2022-12-12 来源:漆在林 点击数:6716

最美大学生“学术科研奖”和“芙蓉学子”

获得者向俊威

门前莫约频来客

轩窗自无俗韵

座上同观未见书

草木亦有真香

世上最难得的是认真与坚持

严于律己、把事当事、敦笃砺学

执着于自己的专业研究

追求理论的高度、教育的价值和思想的独立

今天,让我们走进他的故事

一、人物简介

Image1.png

  向俊威,男,2002年7月出生,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在读本科生,现任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总负责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设备处干事。入校以来,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踏实,学习勤奋,自觉性强;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活动,有着丰富的竞赛经验;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奉献,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意识;在思想、学习、生活、个人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受到老师和领导的好评!

他的获奖情况如下:

2022年8月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

2022年9月获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2022年6月获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22年8月获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

2022年7月获第八届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互联网+"大赛高教赛道一等奖四项

2022年3月获2022年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级选拔赛一等奖2022年6月获2022年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2022年6月获2022年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

2022年11月获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一等奖2022年6月获湖南省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立项


二、点亮初心,举起梦想之炬

Image1_2.png

  职高考入本科的向俊威对于专业课的兴趣和了解程度高于其他课程,但是学校为了能让大一新生对大学的学习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所以在大一上学期时并没有开设过多的专业课,这让他对学习开始有些放松。但是在大一下学期时,他意识到不能荒废大学时光,,他开始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专业课程和机械设计软件。他说:“有一天路过实验室无意间发现一群人围着一个机器人再看,我瞬间就来了兴趣。后来打听到是学校参加学科竞赛的学长们在做机器人准备参加国家比赛,听完后我感到无比震撼和惊喜,我意识到我找到有意义的事做了!后来我没事就往实验室跑,学长发现我很感兴趣还有点专业知识就推荐我和他们一起参加比赛。”经过实验室老师同意之后,他利用暑假在学校跟着学长学习和备赛,他回忆道:“学长他们有本事还特别能肝,为了不拖延比赛进度他们吃喝睡都在实验室解决,每天早上八点起床晚上两三点才睡。刚开始我是真不适应,心想这哪是比赛啊这不‘坐牢’嘛!但慢慢的我适应了这样忙碌的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获了国家金奖全国第四的好成绩。”经过一个暑假跟着学长的磨练学习,他不仅学到了很多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专业知识,而且知道了什么是“竞赛精神”。从此,一颗科研实验的梦想种子在向俊威的心里开始发芽。


三、克服困难,做顶峰的攀岩人

 “大二开学的时候我就叫上了我的室友和同学一起来实验室,自己也开始接手比赛。有些事只有自己上手了才发现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想要比赛获奖是真不容易想获得国家奖励更是难上加难。”向俊威回忆道。他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困难,比如说自己和队员中间配合不默契、组员没有学过专业知识更没有竞赛经验、备赛时间长比赛时间短等,但是向俊威并没有退缩。他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明白了学长他们为什么那么努力了,实力不够用时间来凑,为了比赛我把全部的心思都花费在了作品上。”课堂上他认真听讲做笔记不放过任何一个专业知识点,下课后他泡在实验室想尽办法把所学的知识都用到作品上去。卸载了游戏、关掉了手机,没有休息和周末,也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为了设计完一个零件加班到晚上一两点,废寝忘食成了他的常态。作品没出来之前一分钟也不能浪费。晚上回去太晚怕影响室友他就搬进实验室,“饿了吃泡面,困得受不了了就眯一会。就是只要肝不死就往死里肝。同学们都觉得我疯了,调侃到‘坐牢都比你轻松’。因为比赛我和家人、朋友的沟通也少了,他们说我变成了没有情感的机器人。”向俊威面对他们的不理解表示自己并不在意,因为只有你身在其中才知道,这一切到底值不值得有没有必要。


四、冲破黑暗,迎来温暖的曙光

Image1_3.png

  在不懈的坚持和日日夜夜的实验中,向俊威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荣获最美大学生称号以及学术科研、芙蓉学子奖项的他说:“我很荣幸能够获得最美学生的荣誉称号。在这两年多的大学生活里,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各方面也都在进步。十分感谢领导、老师对我的肯定,还有学习生活中同学们的关心、支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我的人生信条!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更美好的明天!以后我会继续严格要求自我,不骄傲,不懈怠,更加努力!我相信自己会脱颖而出,为我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年轻不就是要奋斗吗?不必在乎别人的话语,只需用实力证明去证明。从校奖到省奖最后到国奖,向俊威的每一步都不容易,但脚踏实地的他从来都没有失败!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自己,让自己勇于创新,坚持不断的奋斗,用自己的努力一直看清自己的每一步,自己的每一次成功与失败,让自己更加的清晰明了的明白,生活是一场游戏,也是一个战场,只有用尽我们自己的全力,我们才能够顺利的完成上天赋予我们的使命,一步步的跨越自己的未来,自己的人生。向俊威同学用行动表明,每个人都有成功的可能,而成功的关键就在于愿意打破自己的惰性,去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上一篇:“芙蓉学子▪自强不息奖”获得者——姚金玲

下一篇:向春秀:最美大学生道德风尚奖获得者|做自己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