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二级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组织40多名专业教师师开展在线教学工作,全面铺开在线专业课程15门,教师人均授课时长200多个小时,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共计1000余人,以实际行动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

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秦宇看来,面对疫情学院能做到防疫、教学两不误,离不开学院良好的教学氛围和教师的尽职付出,正因如此一系列创新管理举措才能落到实处。疫情期间,秦宇所管理的音乐类课程教学工作实现了开课率100%,学院教师在线授课率100%,学院学生在线学习率100%。

将心比心 创新教学方式

“哪怕是在相对艰难的情况下,也要保持积极学习的状态”。在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秦宇自己也开设了网课成为一名“主播”,他勉励学生音乐人的生活越是困难重重,越能演绎出动人的音乐。面对学生在家里没有钢琴、乐器,无法进行实操练习的实际情况,学生的厌学情绪比较严重。秦宇要求专业教师采取比现场教学更细致的“一对一”教学方式,对学生逐个进行督促和全天辅导,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在做好专业指导的同时,也要求教师们承担起“心理疏导员”和“健康宣传员”的职责,普及疫情防疫知识,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学生们纷纷表示,即便是不在学校,也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目前,学生对线上教学形式认可度相对较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

秦宇通过网络将课堂拓展到每位学生的心中

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期间,人文与艺术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得到了学院教务处和相关领导的高度认可,获学院教务处通报表扬。

以人为本 优化育人机制

教学管理的创新和实施,离不开学院的精心培育。近年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秦宇认为,学院出台的教学教学竞赛奖励制度充分调动了教师组织学生参加相关竞赛的积极性,而相关科研管理制度的出台也有助于帮助年轻教师积极参与科研,踊跃的投身于科研的环境之中。在学院制度的指引下,秦宇带着学院里的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各种课题,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各种学术论坛,全方位提升青年教师能力。


和青年教师一同交流学习已成为秦宇的工作常态

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王成看来,秦宇对工作有着高度的责任感,“任劳任怨、优质高效”;对同事有着很强的亲和力,在教学管理方面把每位教师的优势都发挥到了极致,将教师个人的发展和团队的进步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教师队伍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秦宇看来,“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确保教学的青春和活力,带领团队创新和务实永远在路上。


延伸阅读:

秦宇,讲师,硕士研究生,2019年代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带队参加湖南省第六届青年文化艺术节,指导学生获得金奖和银奖,也被评为“最佳指导教师”;同年带队参加湖南省第七届本科高校“独唱、独舞、独奏”比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责编:唐侃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