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评建动态

学校邀请知名教育专家黄弢教授来我校进行“迎评促建“专题讲座

2020-06-06  点击:[9905]

图片22.png

本网讯(通讯员:赵红深,摄影:李建华)为加快迎评促建工作进程,量化家底,认清现状,增强紧迫感,确保工作到位,6月5日上午,我校邀请全国知名应用型教育专家、广州商学院校长黄弢教授来校开展题为“明晰概念,对标建设,快速稳健发展”之专题讲座。讲座在体育馆101学术报告厅举行。董事长刘福生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了会议,全体行政人员、专任教师、辅导员和实验实训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会议由常务副校长彭文武主持。

 

图片23.png 

 

我校离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越来越近,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而合格评估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任务,是学校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学校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正视问题,增强责任心,研读指标、细化标准,增强紧迫感,学校特邀请黄弢教授来校给我们把脉诊断,指出问题和不足,开出良方好策。黄教授的报告主要从“需要进一步明晰的观念,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综述,合格评估指标解读和迎评工作组织”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黄教授对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评促建工作现状进行了客观评价,强调迎评促建工作中的一些观念要进一步明晰,面向区域产业、行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必领明确,因此,要面向区域产业、行业需求设置专业;要以学科为单位开展科研教研,以专业为单位进行人才培养;要以生为本,建立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指标体系;要依托信息技术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黄教授对合格评估有关问题进行了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解析,他指出,评估的主要目的是“一个引导,两个突出,三个基本,四个促进”:引导建设和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保障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突出为服务区域和行业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黄教授详细解读了合格评估中的“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40个(民办)观测点”,解析了合格评估指标的内涵,他将每一个基本指标、观测点拆分解析。从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教师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与课程建设、质量管理、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教学质量七个大方面逐条解析。他指出,要加强制度建设,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提高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材料的质量,深度理解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和指标体系结构,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建议我校迎评促建工作要符合“四个为主”:以服务地方(行业)为主,以本科教育为主,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以教学为主、科学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黄教授这次讲座,站位高、视野宽, 眼光超前、思考深入,信息量大、理论性强,对我校迎评促建工作是一个极大的启发和有力的推动。通过这次讲座,教师们收益良多。(责编:李先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