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围绕教学中心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23-03-02  点击:3733 

——党委宣传部近3年服务教学中心工作总结和体会

   党委宣传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营造氛围、提供保障”的理念,按照“内聚人心、外塑形象,增强政治意识的敏感性、政策解读的准确性、思想工作的及时性、文化建设的实效性、校内宣传的活泼性、校外宣传的品位性、网络媒体的安全性”之思路,突出主线条、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较好发挥了理论武装、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的作用。现分五个方面将近3年宣传部如何发挥宣传思想工作优势,服务教学中心工作,助力合格评估汇报如下。

    一、以政治学习教育为契机用理论武装师生头脑,学习见体系宣讲见覆盖阐释见深度,突出一个“抓”字。

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的政治理论学习,用理论武装师生员工的头脑。一是理论学习有体系。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学期学习安排、月度学习重点。每月编发一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资料》,供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使用。2020年,组织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到韶山华声红色教育学院参加为期3天的党建质量提升培训。2021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组织赴湘南学联举行第3次“学史崇德”专题学习。2022年组织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赴信息学院、南华大学专题参观学习,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二是理论宣讲全覆盖。多渠道分层次开展学习教育,实现学习宣讲全覆盖。邀请衡阳市委宣传部长张霞、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肖振军、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联荣教授、市两新工委副书记张孟飞作二十大宣讲报告。三是理论阐释有深度。积极发出理论阐释的“交院声音”,在《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衡阳日报》《湖南教育》等理论界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四是重点时事掀热潮。紧跟时事政治,迅速开展宣传阐释,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集结发力,通过立体化宣传引领学习宣传贯彻全过程。2022年举办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2次、理论学习报告会6次、主题党课30多堂、二级单位学习研讨60余场次,有效促进了全校师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五是围绕教学中心,在教职工中深入进行师德师风、职业道德, 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优秀典型的宣传教育;在学生中开展“我与交院共成长”““闪亮青春”快闪赛等系列活动,进行学习目的, 尊敬师长、刻苦钻研、自强不息的宣传教育, 促进了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形成 。

二、以提升新闻舆论宣传传播力构建大宣传格局,内宣提质量融媒提品味外宣提精品,强调一个“快”字。

牢牢抓住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提升新闻舆论宣传的传播力和引导力。一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学校官网、宣传栏、微信订阅号等各种宣传阵地的资源整合,广泛宣传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全面展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促建之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校内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2022年,学校新闻网全年发布新闻313条,全年6次更新校内宣传版块80期。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微信订阅号全年推文298篇,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全省本科高校中名列第一方阵。二是努力提升校外宣传品位,加强与主流媒体的互动,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报道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新思路、新成就,讲好交工院故事,传播好交工院声音。年内围绕学校的大事要事和热点重点在校外各类媒体报道我校新闻526条,在《光明网》等权威官媒全方位、多视角地宣传学校,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三是全程参与评建工作重大活动,2020-2022年,3年共编撰《评建简报》60期,编发评建材料400余篇,报导评建进展,营造紧张、积极的评建氛围。四是2020年5月份对学校门户网站和办公网进行了全新改版,新网站在界面视觉、结构功能、应用性等方面都作了优化和提升。加强对学校门户网站各二级网页的检查和指导,推动学校网站建设,学校新闻网现点击率倍增,窗口效应凸显。五是成立了大学生记者团,加强了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三、以文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校园文化活动水平,活动有声有色有情怀文化创新创意创出彩,打造一个“特”字。

加强特色文化品牌建设,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制订了学校“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2020年,进一步明确和凝练了学校的办学理念等顶层设计,宣传部有针对性的把校训、校歌等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在全校广泛宣传学校精神、办学历程、办学特色。2021年策划推出了“红烛颂”“桃李风”“逐梦交工人”“书香通交工”“身边的榜样”“我与交工共成长”等系列微信品牌专题、官网品牌专栏和橱窗品牌专窗。开展“我们的节日”“建校30周年”征文系列活动;结合校园总体规划,面向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开展校园楼宇、道路、园林景观等名称征集活动。2022年编印建校30周年《画册》,大气磅礴,内涵丰富,特色显明;拍摄形象宣传片《放眼前景云霞中》,通过画面和声音,更深层次的传递学校精神、文化、教学等内容,达到最优、最快、最有效率和效果的全社会性宣传。2022年牵头校园环境文化建设,规范安装了649块门牌,11处校内道路路标。牵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校园文化活动”观测点建设。策划推出“最美大学生”专题宣传。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发展,帮助结对帮扶学校渣江镇中心小学打造2个留守儿童艺术素养教育特色项目,被评为2020-2021年度衡阳市“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最佳结对学校,受到衡阳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8家单位联合表彰。2023年2月,为迎接省厅一把手工程督查,临时拍摄《《真心真情提供就业服务,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全面展示了我校就业创业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四、以突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坚持价值引领,宣教讲真落地讲实学校发展讲好故事,体现一个“彩”字。

坚持价值引领,突出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落地生根。2020年,报送的红色故事“血染的丰碑”在衡阳市“红色故事会之夏明翰精神传承”专场讲解大赛中获二等奖。2021年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峥嵘、青春正好”主题红歌会;新辟蔡伦纪念馆、夏明翰故居、水口山工人运动陈列馆等3个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用红色文化激励师生党员担当作为。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伟人故里韶山参观见学;组织教工党员并赴郴州汝城湘南起义纪念馆和“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开展红色参观见学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创新创业实践,设岗位、建团队、亮身份、作奉献。选树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在“七一”表彰中,推出优秀党员专题宣传;教师节期间,推出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先进事迹专题宣传,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2021年,宣传部《构建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民办高校“文化育人”工作体系之实践》项目入选省委教育工委“十全育人”典型案例,2022年,宣传部《探索构建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民办高校“文化育人”工作体系》获批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立项。培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举办远离毒品,打击电诈宣讲活动,开展国防教育讲座,“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五、以加强舆情工作监管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职责抓严研判抓细监管抓常态,确保一个“稳”字。

围绕教育教学和迎评促建,加强宣传和意识形态管理,及时分析研判校内舆情,关注师生思想动态,站稳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对于学校主页的新闻发布,严把采编关、审核关,增强了新闻的价值性、时效性和导向性。下发《关于加强我校二级网站管理通知》《校园网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校园媒体管理办法》《学校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加大对各处室、各二级学院网页的指导、监控力度。出台了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规范管理办法,强化对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网络等阵地的监管和建设;加强舆情监管,持续做好全天候全网络口径涉校、涉高等教育网络舆情工作监测、研判、引导及处置工作;做好关键节点网络舆情引导工作,筑牢抵御宗教渗透防线;设立教育阳光平台岗位,提高学院网络舆情应对引导和危机响应处理水平,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确保教学中心地位的,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