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新闻>详细内容

科技新闻

我校举行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揭牌仪式

来源: STB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16166] 次

      本网讯(通讯员 摄影 赵红深)9月29日下午,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航母楼101会议室隆重举行。衡阳市社科联主席罗东云,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公司处长黎阳,我校副董事长、执行校长刘杰参加揭牌仪式。校科技处处长冯良贵主持揭牌仪式。

刘杰对罗东云的到来和衡阳市社科联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怀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核文化科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获批,这是我校与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建设的成果,是为科普“核”知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而建设的一个科普基地。基地要为进一步加强核能、核技术应用、核安全的宣传与推广,促进更多公众对核事业的正确理解和认识,推进核事业的健康发展而贡献力量。刘杰强调,该基地是我校目前建设的第一个省级科普基地,具有标志性意义。它进一步丰富了我校的办学内涵,拓展了我校教育教学的多样性。他期待与中核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深化合作,以更高标准、更高规格完成科普基地的后续建设,力争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标杆性的科普基地。

罗东云为基地建设单位授牌;我校科技处副处长、科普基地负责人张红艳和基地合作建设单位负责人黎阳接牌。

黎阳受公司党委书记曾庆强同志的委托在授牌仪式上发表讲话。一是以此为契机,促进高校思政教育与企业文化的相互融合;二是以此为契机,促进高校科研与企业创新的相互融合;三是以此为契机,促进高校教学与企业人才培养的相互融合。黎阳指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具有强大的科研能力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公司在64年的发展历程中,通过创新发展,实现了三次飞跃,先后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座国产核电站提供了合格原料,研制了核纯级锆铪工艺,打破了欧美国家的技术垄断。公司和学校具有相同的创新基团,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

我校核文化科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挂牌为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意味着核文化科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一个校级教育场所发展为一处能担当、示范、引领的社会科学教育阵地。核文化科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开展特色活动,打造社科普及教育精品,为更多市民提供科普资源,让更多人了解我国核事业的伟大成就。   

揭牌仪式结束后,接着举行了“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会。黎阳以《“核”你在一起—-“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为题,从“什么是‘核’?核燃料循环流程,‘核’可怕吗?”进行了核科普。以“两弹一星”创业历史为主要背景;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为主要内涵;以朱光亚、钱学森、王淦昌、邓稼先、郭永怀和孙家栋历史人物为主线;通过视频、照片和现场讲述,回顾了“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发生的感人历史瞬间,梳理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重要历史,集中表现老一辈科学家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审核:冯良贵)

1677571506085.jpg


 

2022年9月29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