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举办2020年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省级选拔赛

我校举办2020年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暨省级选拔赛

 

 本网讯(通讯员:赵红深、魏靓,摄影:李杰)为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挖掘外语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使外语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全面提升我校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7月16日上午,我校在教学大楼404教室举行2020年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暨省级选拔赛。党委书记苏玲、副校长罗迎社出席比赛现场并担任评委。

1.jpg

次比赛由教务处承办,共有13名教师组成的3个教学团队参加了比赛。根据赛程规则,比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课堂教学设计,设计一节45分钟的课堂教学,教学内容自定,以教师所教授语言呈现;第二环节现场说课展示,时长共20分钟,10分钟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

22.jpg

党委书记苏玲、副校长罗迎社担任评委

由刘彪、袁芳、肖士钦、王芳、贺小茜等5位教师组成的英语专业组以“Media: Fact or Fable”为教学主题参赛,他们在充分展示深厚专业功底,扎实教学技能的同时,紧扣竞赛主题,深挖外语课程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大学英语的教学内容,以隐性的方式融入教学活动,既赋予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鲜活的生命力,又丰富了英语课程本身的内涵,荣获第一名。由黄华丽、廖芸、李秋香、杨丽、邓悦等5位教师组成的大学英语组参赛主题为“Spend or save -the student’s dilemma”,他们通过巧妙的课程设计,把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中,选题典型,立意新颖,深入浅出,教学风格各具特色,切实做到外语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有效对接,获得第二名。由龙娟、唐文倩、张晓兰等3位教师组成的大学英语组参赛主题为“Surviving an economic crisis”,获得第三名。第一、二名将代表我校参加省赛。

33.png

外语课程是培养大学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重要平台,也是西方文化与意识形态冲击的前沿阵地,省教育厅设立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强力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我校积极推进教学改革,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挖掘外语课程思政元素,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设计等,取得了良好效果。我校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教学改革力度,进一步探索将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外语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课堂教学、考核评价的教学全过程 ,健全外语课程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机制体制。(责任编辑:黄玲娟)

                                                                                                                                                                                                                                      2020年7月16日

 

 

 


上一篇 :学校召开科研课题申报暨暑期科研工作部署会议

下一篇 :刘福生董事长率团赴蓝思科技调研并洽谈校企合作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0-07-16 
人气:19228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