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刘福生董事长在2023年新春团拜会上的讲话

image.png

(2023年2月8日)

各位校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大家新年好!

今天我们大家在这里欢聚一堂,召开2023年新春团拜和开学工作部署会,一是对过去一年来大家的辛苦与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二是共同谋划学校今年的工作,力争布好局、开好头、铺好路、谋好篇、起好步。刚才治亚校长作了一个非常好的工作报告,常务副校长彭文武代表文君书记给大会作了《2023年新春致辞》,也讲得非常好。这个会开得很好,开得很成功,开得很及时也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学校董事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给各位及你们的家人拜个晚年,祝大家新年吉祥,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工作愉快!

今天的团拜会是我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加人员最多、也是效果最好的一次团拜会,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因此,我是心情澎湃、非常高兴。

看到这座无虚席、人山人海的喜庆场面,正如刚才执行校长刘杰先生在主持词里所说的一样:男人人人帅气、女人个个漂亮。这不由使我想到了30多年前学校在初创时期,我们可以说是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全部依靠租赁场地办学,哪怕是要想开个师生大会,还得去找衡阳军分区租借大礼堂。而今天,我们大家所座的这个能够容纳2000多人的会议室,是我们颜建新同志在20年前就考虑到了未来的需求,完全是按照大会议厅的要求来组织设计和施工建设的,到今天仍然没有落伍,这充分说明我们学校办事都具有超前意识。

那时候,学校的管理队伍十分精干,学校在拥有7000多名学生时,校级管理人员只有6人,一个15平方米的办公室大家合署办公;教学设备也非常有限,计算机只有16台;全校教职工400多人,大家拿着400多元的工资,可是大家的心里只想着工作,没有上下班、双休日的概念,更没有享受过节假日。学校创办时第一次招生只有48名学生,到2004年升格为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时,第一次录取的专科生只有29人,2014年晋升为本科院校第一次录取的本科生也只有486人。所以说,学校发展的历程是艰辛的,大家的努力奋斗是艰苦的,通过汇流成海、聚沙成塔,学校才一步一步地发展壮大起来,最后形成了一艘教育航母——湖南中盛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这样一个教育集团。如今,我们已经拥有土地面积近3000亩,校舍建筑面积超60万平方米,一个工作人员的办公室都不止15平方米,师生员工达4万多人,教学设施设备更有了量和质的飞跃,仅计算机就有了成千上万台。清华大学原副校长郑燕康教授9年前在学校进行升本评估时,面对实验实训大楼里的仪器设备感叹道,没想到一所民办高校竟然有如此之多的高精尖设备,清华大学也不过如此。如果今天郑教授再来看到我们的设施设备,不知他又会发出如何的感叹。特别是我们的湘阴校区,有些设计和理念在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甚至是世界一流的。如今只要人们路过芙蓉大道,无不驻足流连我们的湘阴校区,凡是经过芙蓉大道的车辆,也都会不由自主的减速观望我们的湘阴校区,我们的湘阴校区已经成了人们参观旅游的网红打卡地,令所有参观者叹为观止。

我们就是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出了这些人间奇迹,我们的学校现在已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这一切都是中南、科贸、交通的广大教职工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在此,我深深地感恩你们!谢谢你们!

如何把交通学院办得更好、更成功,首先就要使我们今年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能够获得顺利通过,这是我们今年的大事,是我们今年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回顾去年的工作,从前几天各二级学院的述职情况来看,大家都讲得非常好,非常激动人心。我们就应该是这样,为了学生、为了学校、为了自己的未来,要不惜一切地去努力工作。学生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也是家庭的希望所在,更是祖国的未来,学校必须以学生为中心,工作以教学为中心。希望我们今天在座的各位老师、工作人员、管理者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和亲人一样,把关心学生、爱护学生、教育学生、帮助学生、培养学生作为我们应尽的责任、义务和担当。

今天在座的人员中,从中南一直跟随学校奋斗、伴随学校一道过来的人不在少数,其中还不乏曾经是我们学校自己培养出来的中专生、大专生,如今已成长为副教授、教授、管理者的也为数不少。所以,希望我们这些同志的思想、能力和水平也能够像你们的工资与职称一样不断提高。要居其位、谋其事、出其力。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要使我们学校能够持续健康快速地发展下去,需要我们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奋斗、不懈努力,需要我们一如既往地去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对我们学校升本以来的一次检验、一次考核。这次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准很严、要求很高,要严格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根据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去对照标准找差距,对着问题想办法,对着教学找亮点,对着学校创特色。希望大家按照校长的指示精神去落实到位,全校上下必须形成合力,做到全校一个思想、一个声音、一个目标。

但是,从2月6日全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年度工作述职会上却出现了不应该出现的问题,24个应述职部门竟然有9个部门不参加,占了将近一半的比例,这是什么原因?又有什么理由?我在这里宣布:凡是没有参加述职的部门,其负责人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今天团拜会的仪程上为什么没有把2022年度的先进表彰活动列入,就是因为这些没有述职的部门工作还没做好,责任还没落实到位,导致工作滞后,跟不上学校形势发展的步伐和要求。所有,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个工作者都应该尽职尽责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我们的合格评估大概是在三四月份进行,如果不是因为受疫情的影响而导致评估推迟,这项工作早在一年多之前就要进行了。三四月份一眨眼就到了,接受评估已经到了时不我待的时候了,而这项已经被拖延了一年多的工作,如果到今天还不能做好,我们已经无法向自己交代、也无法向学校交代、更无法向学生和社会交代。

同志们啊,受三年疫情的影响,社会上找不到工作、拿不满工资、甚至失业在家的现象已经不是新闻。可是我们呢?请大家扪心自问一下,拿着这份满工资却又做了多少事情呢?现在与过去相比较,许多东西是变了,工作地点由黄茶岭变成了呆鹰岭,教职工人数由400多变成了1500多,工作量也许增多了,可待遇上去了,工资增加了,学校的月工资总额由300多万、变到600多万再到900多万,现在包括五险一金已经是1000多万了,工作时间变得是对上下班、双休日、节假日的界定越来越清楚了、越来越“规范”了。同志们啊,不努力、不奋斗,你们想过这钱从哪里来吗?

学校的发展和变化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学校的凝聚力也在不断增强,特别是一些老师,曾经因为不了解外面的世界,怀着“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自己的校园很无奈”的心里,纷纷跳槽去了其他学校。我也不知道你们在外面到底经历了什么,反正现在又纷纷回来了,这样也好,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我依旧欢迎你们的归来,这就好比大雁南飞至衡阳这块风水宝地就歇翅而不再飞是一样的道理。我坚信我们学院是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我们也还将为你们聪明才智的发挥和你们的成长成才创造出更好的条件,为你们的腾飞提供一个更为宽广、更为美好的舞台,也希望你们为学院的兴旺发达做出你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此,我也借今天团拜会的机会,恳请我们的老专家、老教授以及高科院的精英们,继续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贡献你们的光和热,为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发挥你们的核心作用,我再次衷心地感谢你们!

最后,祝大家阖家团圆、身体健康、兔年吉祥、万事如意!

上一篇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目标管理专题会议

下一篇 :刘文君书记在2023年新春团拜会上的致辞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2-08 
人气:7967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