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部门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党委工作部王立丁教授在辅导员培训会上畅谈 高校辅导员素质要求与自我成长

作者:吴桐港 日期:2022-10-27 人气:3191

1026晚上700全校辅导员第四次集中培训在教学楼201教室举行党委工作部王立丁教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围绕辅导员素质要求与自我成长王教授以一个老辅导员的经历与新老辅导员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学生干事和学生工作处全体工作人员畅谈学生辅导员的素质要求学生工作的方法与创新和学生辅导员的自我成长

王立丁教授长期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在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有过较长时间的历练在岳阳民族职院有过分管领导经验又在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有过任职履历对如何做好高校辅导员有独立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

在谈到高校辅导员的素质要求时王教授归纳出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和身心素质构成辅导员素质模块,并对每一个构成要素进行条分缕析,以说理。关于辅导员的业务素质,王教授从信息处理能力、政策执行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指导学生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个方面分析提高辅导员的业务水平有实实在在的帮助。

理论好讲实践不易。王教授阳明知行合一讲到曾国藩治军与黄老哲学的并,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指出辅导员综合素质的培养途径的建议:善于学习提高学习力,勤于实践提高行动力,勇于思考提高自觉力,恒身提高持久力。每一个建议案例支,理论中有故事,故事里有启发,参加培训的辅导员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作为民办地方本科院校,我们的学生工作如何创新?在讲完辅导员的素质要求后,王教授结合辅导员自我成长的路径选择,提出了8意见:情工作的重要性,榜样力量的暴力沟通的有效性,文化浸染的隐性力量,兴趣育人的感染力,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效率与成效,工作成果固化的作用,辅导员的“依法治学”与“菩萨心肠”的运用。

学生工作处从本学期开始进一步优化辅导员培训课程,辅导员培训系统化体系化专题化。王立丁教授辅导员素质要求与自我成长,理论,有案例,接地气。分管校领导余孟辉副校长亲自主持培训,并王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根据培训报告内容,一方面要求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次回头学习王教授的PPT,认真消化另一方面,学生工作处和各学院要学以致用,根据王教授提出的一些思路,结合正在开展的工作,学生工作处校团委要认真筹好年底的美大学生颁奖典礼,展示交通工程学院系列优秀学生群像为全校学生树榜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