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共青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团旗       团徽       团歌
我的青春我的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我的青春我的团 >

交院之声 |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更新时间:2022-11-06 来源:漆在林 点击数:5327

江山犹在,国泰民安。国之大运,福泽华夏大地;四海同盟,同守月满八分。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愿以此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古时繁华我未生,旧时磨难我未经,现时荣安,我许以深情。

今天要讲述的电影是在国庆期间上映的«万里归途»,他讲述的是这样的一个故事, 在努米亚的战火中,中国积极安排组织撤侨,外交官宗大伟、成朗进入战区。他们穿越战火、跋涉沙漠、克服万难,将同胞们带回家的故事。这部影片不仅彰显了祖国对人民、对同胞的关怀与保护,同时也显现出中国外交官对生命的敬畏与珍重。影片还讲述了为保护一名努米亚孩子,中国外交官愿意付出生命的情节,彰显跨越国家族群的大爱。在经过千难万险后,一句“飞机已进入中国领空”,让不少人潸然泪下,因为这句话意味着太多太多。

其中主人公外交官宗大伟,他不是身披铠甲的战神,而是没有枪和子弹的孤勇者。在面对妻子即将临盆的重要时刻,他选择了逆行交战区带同胞们回家;在面对反叛军威胁玩赌枪游戏,身为凡人的他虽然也害怕恐惧,但还是毅然决然拿枪指着自己的头。扣下扳机后如释重负的表情和回到家后听到烟花声的本能反应真的让人心疼和泪目。初出茅庐一腔热血的成朗,因为父亲曾瞒着他母亲离世的真相,所以是最讨厌有人撒谎的。在护送125人徒步到迪拉特寻求救援的途中,他从不理解老宗的“善意谎言”到逐渐懂得这背后的真正用意,并且在最后的紧要关头举着没电的摄像机撒了他生平第一个“谎言”救下了宗大伟。还有努米亚司机瓦迪尔,边境官哈桑,默默承受丈夫章宁去世的白婳,还有那个记录到迪拉特要走多少步的民工,还有太多太多细微的感动,那一抹鲜红的安全感,那一本护照的盔甲,那份来自祖国的底气,那一声坚定的“带你们回家”。

在看完电影之后才知道原来里面的很多演员都是来自像叙利亚这种硝烟四起的国家,很多人都经历过撤侨,他们演戏演着演着就崩溃,对于他们来说,这不是戏,而是故乡祖国正在发生的事,听他们讲述都已经哭到不行了。没离开过祖国,曾经感受不到海外回来的人们看见五星红旗的那种激动和归属感。现在这部电影让我有了一丝体会,激动到踏上祖国大陆忍不住亲吻土地真的毫不夸张。现在疫情期间被困海外的同胞,乌克兰战争被困住的中国人,国家依旧把想带的人带回来了。亮护照,说自己是中国人,就可以毫无阻拦回家。“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学了三年政治,真的第一次感受到在书本上的那些文字的生命力和震慑力。

有人说,走出影院就看到的万家灯火和红旗飘扬是万里归途最大的彩蛋。还有人说,平凡的是人,不平凡的是心,那份责任使命与大爱情怀终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我想说,长路漫漫,终有归途。这路遥马急的人间,你我都要平安喜乐才好。

如今,世界仍旧不太平,03年,伊朗与美国交锋;今年,俄乌战争已经快八个月了,美国和北约的一些国家火上烧油,战争仍在持续。中国向来不参与别国内政,我们一直主张和平。可全世界和平,何时才能实现呢?也只有中国,能在大大小小的战争中保留本色,接华人回家!

幸甚至哉,生于华夏,生于盛世。我生在阳光下,生在春风里,生在强大的中国。只有中国,在别的国家战乱时,带华人回家;只有中国,在成立的73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就是中国,是中国人民昂首挺胸,漂泊在外的后盾;这就是中国,是敢在战乱时信誓旦旦的说一句:“带你们回家!”

《万里归途》这部电影,让我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让我们明白了中国可以让远在天边的人与祖国近在咫尺。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上一篇 :暂无资料

下一篇:团聚青春 谱写绚烂华章 | 我校举行2022年新发展团员入团宣誓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