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专业代码:080910)

2020-07-01 作者: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人气:35312

>>专业代码:080910


培养目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英文名Data Science and Big Data Technology)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统计、计算机等学科基础知识,数据建模、高效分析与处理、统计学推断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应用领域中的大数据有深入的了解,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外语运用能力,能胜任数据分析与挖掘算法研究和大数据系统开发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导论、Python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理论与实践、数据可视化技术、应用统计学、时间序列分析、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分布式大数据处理技术与应用、非关系型数据库系统原理、云计算技术、机器学习及其应用、软件工程、领域大数据技术应用、企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等。


就业方向:大数据主要的三大就业方向:大数据分析类人才、大数据应用开发类人才和大数据系统研发类人才。从企业发布的岗位来看,与之相关的包括大数据架构开发、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风控建模工程师、大数据咨询师、大数据研发工程师、Risk-风控模型分析师、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平台架构师、Risk-反欺诈数据分析师、Risk-风控数据管理分析师、Risk-风控审批与政策分析师、JAVA/大数据工程师这些岗位。本校该专业的毕业生去向主要是交通领域和金融领域以及医疗健康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