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STB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3773] 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我部决定启动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受理成果范围和奖项设置

  (一)受理成果范围

  根据国家标准《学科分类与代码》借鉴历届评奖经验做法,适应新时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需要,本届评奖的受理成果范围包括:1.马克思主义理论;2.党的创新理论研究;3.中共党史党建学;4.思想政治教育;5.哲学;6.宗教学;7.语言学;8.中国文学;9.外国文学;10.艺术学;11.历史学;12.考古学;13.经济学;14.政治学;15.法学;16.社会学;17.人口学;18.民族学与文化学;19.新闻学与传播学;20.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21.教育学;22.体育学;23.统计学;24.心理学;25.管理学;26.港澳台问题研究;27.国际问题研究;28.区域国别学;29.交叉学科。

  (二)奖项设置和名额

  本届评奖的奖项分为著作论文奖、咨询服务报告奖、普及读物奖和青年成果奖。普及读物奖和青年成果奖不分等级,其他奖项分设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

奖励名额总计1500项左右。各学科的奖励名额,结合国家战略和学科发展需要,依据该学科申报数占所有学科申报总数的比例进行分配。

  二、申报资格与要求

  本届评奖参评成果范围是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的下列成果1.著作(含专著、编著、译著、工具书、古籍整理等);2.论文;3.咨询服务报告;4.普及读物。具体申报资格与要求,详见附件《成果奖实施办法》第十条的有关规定。

  、申报办法和申报程序

  (一)本届评奖采取网上申报方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页(http://www.moe.gov.cn/s78/A13/)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平台•申报系统(以下简称申报系统)为本次申报的唯一网络平台。网络申报办法及流程以该系统为准,请按申报系统说明、提示和要求填报。

  有关具体申报问题可访问申报系统查阅《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申报答疑》。

  (二)申报者可访问申报系统下载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申报评审表(以下简称申报评审表),按填表要求填写、打印申报评审表,并将电子版和纸质版提交给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申报评审表启用2022年新版本,以前版本无效。

  (三)申报单位要切实把好政治方向关和学术质量关,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重点:1.申报成果是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2.是否符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有无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争议;3.申报成果是否涉及国家秘密;4.申报资格是否符合《成果奖实施办法》和本通知有关规定,申报材料是否真实。

  (四)所有拟上报的成果须在本单位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申报材料不予受理。

  (五)2023年2月1日起开始网上申报。在此期间,各申报单位登录申报系统,按申报限额上传审核后的申报评审表、申报成果及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版(PDF格式)。

  在线审核后,打印由系统生成的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申报一览表(以下简称申报一览表),确认无误后加盖单位公章,连同申报评审表纸质件及其他申报材料,按规定日期进行报送。

  (六)各申报单位网上提交的申报评审表和成果等材料,和签字盖章的纸质件数量及内容要确保一致,否则不予受理。各单位寄送的纸质材料要按照申报一览表顺序排序,以便核对。

  、纸质申报材料

  (一)纸质申报材料包括:申报一览表、申报评审表、申报成果及相关证明材料。

  (二)各类材料的装订报送要求

  1.申报评审表

  各类申报成果的申报评审表均为7份(至少1份原件),统一用A4纸双面打印。

  2.申报成果

  著作类、咨询服务报告类、普及读物类成果一式2份,须在封面右上角用不干胶加贴标签,标明申报单位、申报者和所申报的学科范围。

  论文类成果一式7份(可用复印件),包含刊物封面、目录和版权页,分别附在申报评审表后统一装订。

  3.相关证明材料

  申报成果的相关证明材料与申报评审表份数一致,统一装订在申报评审表后;论文类成果按申报评审表、成果、证明材料的顺序装订。

  4.申报一览表

  经审核盖章的申报一览表1份。申报一览表务必仔细审核,应与申报评审表和申报成果信息一致、准确无误。

(三)所有申报材料一律不再退还。

 申报者资格

 1)申报期间人事关系在高校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包括离退休人员)均可申报。

  2)在高校开展实质性研究工作的兼职人员,成果发表时署名单位标注兼职高校的,可从兼职高校申报。

  3)申报者原则上应是申报成果的作者或者合作成果的第一署名人。合作成果在征得其他作者同意、且第一署名人未作为申报者申报其他成果的情况下,可由第一署名人以外作出主要贡献的作者申报,但获奖后奖励证书中的排名仍以成果的实际署名顺序为准。合作成果未征得其他作者同意的不能申报。

  4)已故作者的成果,系在本届评奖申报时限内首次公开出版、发表的,经法定继承人同意,其独立完成的成果,可由作者生前所在单位提请申报;其作为第一署名人的合作成果,可由其他作出主要贡献的作者申报。

 5)每位申报者限申报一项成果;合作成果限一人申报,或以课题组名义申报。第一署名人为同一人的多项成果,不得分别由不同申报者同时申报本届成果奖。

  6)青年成果奖申报者成果出版、发表或被采纳时年龄应

  40 周岁及以内。


时间节点:

请各学院积极组织申报,切实将优秀研究成果推荐上来。要严把政治方向关和学术质量关,加强申报材料审核,认真查阅 申报系统内的《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申报答疑》文件,确保相关材料符合要求。

1月6日:申报者将申报情况汇总表发送到科技处。

2月5日:申报者将成果和证明材料的电子档发送到科技处,以备进行网上公示。

2023年2月1日—2月15日:网上申报。2月15日前在申报系统上传完毕本 单位所有审核后的申报评审表、申报成果及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版(pdf格式)

2月15日:申报材料纸质稿和电子文档交到科技处,包括申报汇总表、申报评审表、申报成果及证明材料的纸质稿和电子稿具体装订要求见上文教育部通知

科技处统一将推荐公文(需注明推荐上报成果已在学校 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无异议)、公示佐证材料以及《通知》中明确 的纸质申报材料报送至厅科技处厅将从各 高校上报的成果中择优推荐上报。

联系人: 贺老师 qq631839683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通知原文(内含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人文社会科学)实施办法

2湖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第九届高等学校 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申报工作的通知》

3申报汇总表

1670488586396.rar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