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22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2022-10-07  点击量  :  [2551]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大学生记者  易石基  摄影  胡雅兰 )为持续推进优良学风建设,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以优良学风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于2022年10月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10月5日晚,学校在航母楼101会议室举行学风建设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副校长余孟辉、刘初生出席并讲话。校团委书记漆在林宣读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2年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学工部长刘海滨主持。

余孟辉以《大学是一个大写的“学”字》为题作学风建设动员讲话。他指出,漆在林宣读的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突出“三个阵地,八项活动”,思路清晰,目标具体,可操作性强,长期坚持,鸡窝里也能够飞出“金凤凰”。优良学风从何而来?余孟辉要求一是“久久为功”;二是“习惯养成”;三是“价值引领”。树榜样就是为了引领风尚。学生以学为主,打造学习“网红”。余孟辉要求学风建设一定要有过程考核和成果展示,让优良学风“看得见、摸得着、体验得到”。

刘初生在“建设优良学风,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讲话中指出,良好的学风是教学质量的保证,也是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需要。学风建设的关键一是激发内在动力,要组织一系列主题班会,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主动学习;二是外部制约,要建立一系列制度,用管理促进学风的好转。

2022年“学风建设月”以“健全全员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位管理的学风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为指导思想。朝着三个目标努力,一是实现学生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二是回归常识:学生要刻苦读书学习;三是增强自我约束,促进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抓好“课堂、宿舍、考场”三个阵地。设置8项活动:“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召开学风建设座谈会、开展‘学风建设优秀寝室’和‘学风建设优秀班级’评比活动、结合专业开展大学生科技活动、开展社团活动展青春风采,推进第二课堂促素养提升工程、开展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举行2022年读书月活动之—‘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感悟’征文比赛、开展首届良师益友评选活动”。各学院作为学风建设主体,在充分认识学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基础上,多方联动,积极投身学风建设,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合理、灵活设置活动形式,系统谋划,推进学风建设向纵深方向发展。

多年来,我校坚持将学风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不断丰富学风建设工作载体,推动合力形成长效机制。“学风建设月”通过课堂学习“三不一争取”倡议行动、“学霸笔记”评选活动、“21天打卡”习惯养成行动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同时通过先进个人和集体选树促进典型示范引领,协同学校、学院、辅导员、团学干部、学生等共同参与,全面调动并激发学生-教师、学院-部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引导学风有目标、建设学风有载体、改进学风有举措、督促学风有抓手、稳定学风有成效、评价学风有标准,不断提升学风建设育人合力,使全体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增强自主学习意识,树立热爱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提高学习积极性,增强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效果,努力把自己培养成长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审核:余孟辉)

2022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