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导航 » 行政部门 » 教务处 » 教学动态 » 

湖南工商大学谢亚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指导英语专业学生毕业论文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王芳  影  赵红深 10月7日上午,湖南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谢亚军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指导英语专业学生学习和毕业论文。上午9-10时,在航母楼101会议室为我校19级学生作了题为“如何撰写英语类本科毕业论文”学术报告;10:30-11:30,谢教授不辞辛苦,接着与我校2022级新生分享了“大学生涯设计与学习方法”。人文与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敏芝、副院长刘彪出席报告会,两场报告先后近800英语专业学生到会聆听,刘彪主持。

在“如何撰写英语类本科毕业论文”报告中,谢教授从“毕业论文的重要性、论文选题、研究选题和论文基本结构”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文献检索的方法。重点阐述了选题的要求和原则,通过2014-2017年四届湖南工商大学毕业生的实例进行了分析和讲评。谢教授的讲座既提纲挈领,又例证丰富,论述了论文选题的关键要素,涵盖选题表述、研究对象选取、选题缘起、选题的前沿性和创新性、选题中凸显研究优势、选题的前期成果积累以及常见选题的问题,并指出研究者须注重研究方法与语言功底。

在“大学生涯设计与学习方法”中,谢教授从“为什么读大学?大学是什么?为什么选择外语专业?如何读大学?怎么学语言?”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从大学的内涵、大学校训与理念讲解大学学习的目的,从大学生活的三重性阐述如何规划大学生涯,从外语专业的发展前景分析为什么选择外语专业,从外语专业学习的要求讲述怎么学好语言。教授还结合我校“厚德、善思、强能、笃行”校训和人文与艺术学院办学特色进行了讲解。最后,他送给我校师生希望与祝福:我们获得的不仅仅是扎实的语言功底,我们还在文字的空隙里窥见大师们思想的光芒。这光芒或许微茫而零星,然而执此前行,它指向的却是生命最深处的喜悦和温暖。

谢亚军教授研究经验丰富,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承担企业横向课题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合著及教材等7部;在《中国外语》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第八届湖南省外国语言与翻译优秀成果奖。谢教授回答了多位教师提出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历程。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如何进行大学生涯设计,如何开展外语学习,如何撰写英语类本科毕业论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领悟,为我校英语教师开展科研创新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针对性的指导,为同学们的学习和论文撰写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和启示。(审核:刘彪)

2022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