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第二届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2022-10-15  点击量  :  [2252]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摄影 奉隆源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体育课程改革,加强青年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体育课程教育教学质量,10月15日上午,学校在体育馆举行第二届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暨湖南省第六届普通高等学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选拔赛。公共基础课部主任周克省主持,教务处副处长王海娥作赛事讲话。

比赛共有11名青年教师参加。竞赛由课堂教学演示和教学反思两部分组成。参赛选手抽签决定讲课顺序和展示内容,每人讲课或说课20分钟,课程结束后提出自己的教学反思及评委提问。参赛教师十分重视和珍惜此次比赛和学习机会,在赛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竞赛时各位教师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讲课,内容丰富多样。术科课程教师多通过举实例、示范动作等形式讲解和演示,动静结合、生动有趣;理论课程教师多从基本概念出发,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设计用心。在教学反思环节,多位参赛选手强调各类教学新手段的重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师生间的互动,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教学体会。

此次体育课教学竞赛活动由教务处主办,公共基础课部及体育教研室协办。学校非常重视此次竞赛工作,成立了以常务副校长彭文武为组委会主任,教务处长曹中一和公共基础课部主任周克省为副主任的组委会。

评审专家组组长莫兰加老师在赛后进行了点评,各位教师在教学设计上体现出对教材、学生和教法方面的精心准备;在课堂教学中讲解脉络比较清晰、重难点比较突出、渗透育人理念;教学反思大多能联系教学实际、有感而发。但同时也存在着诸多的不足之处:如体育术科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安排的针对性还需提升、教学内容与教学目标的匹配性时有偏差、对教学比赛和日常教学差别的认识还有待提育等问题。参赛选手听后颇受启发。

经过现场评委评审打分,刘芝娜老师获一等奖,龙益之、裴金妮两位老师获二等奖,陈伟、龚翔、刘正等三位老师获三等奖。

周克省对此次教学竞赛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开展这样的比赛,旨在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促进学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此次比赛为我校青年体育教师提供了展示才能的舞台和教师技能的锻炼机会,进一步营造出了学校浓厚的体育竞技和学术氛围,提升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审核:王海娥)

    2022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