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导航 » 行政部门 » 教务处 » 教学动态 » 

学校组织学生赴夏明翰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为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和中国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大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始终保持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踔厉奋发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12月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波副院长沈飚组织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1级交通运输、物流、造价、交通工程、信控、铁道和土木等7个专业的41名学生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夏明翰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image.png

师生们不顾天寒地冻,冒着蒙蒙细雨先后参观了夏明翰故居、夏家生活复原陈列室、夏明翰生平事迹陈列室、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夏明翰铜像广场,零距离感受革命烈士的丰功伟绩。

image.png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鲜血凝成气壮山河的诗句像一座不朽的丰碑震撼着一代又一代革命者,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在夏明翰故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沧桑的文物,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革命故事……让同学们于移动中受到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同学们浓浓的爱党爱国情怀。     

夏明翰是伟大的革命先驱、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是毛泽东亲自发展的中共第一批党员。1928年农历二月二十九日,在湖北汉口余记里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28岁。夏明翰弟弟夏明震夏明霹、妹妹夏明衡、外甥邬依庄等四位亲人也相继殉国,情昭日月,义薄云天,夏门一家情注革命。

image.png

 “夏明翰故居”,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280余年。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省级红色旅游景区,也是我校建立的校外社会实践教学基地之一。

参观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波、副院长沈飚,思政教师张瑜、许泉等4位老师在第一陈列室依次进行实践教学授课。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同学表示很受教育,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又触动了思想、涤荡了精神,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继承夏明翰革命精神,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信念,发奋图强,刻苦学习,以助力“青春梦”“中国梦”的实现,为交通事业的发展、国家的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名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现场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实践和理论结合的重要平台,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更加直观、生动的课堂。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实践教学内容之一。由思政教师和基地教师组成合作教学团队来开展,以学生体验为主线,设计了现场参观、现场讲解、小组讨论、分享交流、总结教学等环节。

image.png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学中,还设计了赴“湘南学联”“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陆家新屋”“蔡伦纪念馆”等校外实践教学内容。旨在通过这些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同学更多地与正史、主流理论、核心价值“亲密接触”,更大程度地挤压历史虚无主义“任性的空间”,更好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努力实现理性政治人和社会责任人的塑造。活动以学生“看、听、感”为重点,深入开展有声势、有规模、有影响的红色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构建以红色文化为载体的民办高校“文化育人”工作体系,领航红色基因融入立德树人血脉,推动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提高和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2022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