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学生赴湘南学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11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飚和2名教师一行3人组织人文与艺术学院2021级学生代表41人赴湘南学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实践教学,追寻伟人足迹,感受伟人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星火起湘南”陈列馆、毛泽东卧室、湘南学联旧室、会议室、夏明翰事迹陈列展厅。解说员生动的解说,把大家带入了那一段峥嵘的历史岁月......湘南学联是“五四”运动时期领导湘南地区反帝反封建爱国学生运动的总部,是党创立时期湘南党团组织的重要策源地和活动中心,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传播马列主义、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湘南学联不仅为湘南地区党组织的创建和革命运动的蓬勃开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湘南学联培育了一大批革命志士,如农运先锋毛泽建、工运领袖黄静源、北伐名将蒋先云、“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等等。他们当中有的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有的经历了腥风血雨的磨练,成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

参观过程中,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走进历史深处,倍感震撼,更加感到革命先烈的可敬可佩,更加觉得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懂得了一个时代的青年应当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自当饮水思源,以史为鉴,珍惜当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应有的力量。

参观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飚,思政教师范郁郁、肖云珠3位老师在湘南学联旧址会议室进行实践教学授课。

2020年,学校和湘南学联管理处签订协议,将湘南学联列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学生赴湘南学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是学校多年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色之一,也是就近取材,积极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举措。

根据《概论》课程实践教学方案的安排,通过实践教学,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高尚品德、树立远大志向,成长为祖国建设有用之材。同学们参观后将进行课堂分享:班级代表及时在宿舍、教室中,将参观的内容以及所感所悟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同学们从实际和自身特点出发,在参观实践基地的基础上进行分析与思考,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写出一份2000字以上的实践报告。

本次实践教学,通过参观考察和现场教学方式,强化了学习效果,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和近距离的感受历史,加深了学们爱党爱国的情感激发了同学们刻苦学习,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党委宣传部协助组织了此次活动(审核:沈飚)

2022年11月25日


上一篇 :我校举行2023届毕业生就业校园双选会

下一篇 :学校举行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二次集中培训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会议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11-25 
人气:6364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