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  2022-11-16 点击数:  9025

本网讯(通讯员  摄影  刘婷)11月13日,我校成功组织了2022年湖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机考)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考点工作。此次考试采用网上机考形式,我校219名新入职教师顺利参加了考试。

image.png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考点主考彭文武(右)、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考点考务组副组长吴广平(左)陪同湖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流动巡视员李香华(中)在巡查考场宣传栏。

省教育厅对我校首次组织岗前培训考试(机考)十分重视,专门派了流动巡视员李香华和固定巡考人曾卫来我校考点巡查考场情况、设备情况、监考人员履职情况、考试秩序情况、防疫情况。我校常务副校长、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考点主考彭文武全程巡查督查考点工作,强调务必确保“两个安全”,即考场安全和防疫安全,严肃认真、细致严谨做好考务工作,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这是湖南高校教师资格考试首次实行网上机考,也是我校首次承担组织岗前培训考试工作。我校今年新入职教师又是全省所有高校中人数最多的。我校组织这次考试,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面临的压力也大。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相关要求,制定考务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联合相关部门对考务安排、疫情防控、供电保障、网络畅通等进行周密部署;按照省教育厅要求,联系设备处,给4个考场前后安装了全景摄像头,给每台计算机安装了独立的摄像头;组织计算机工作人员,给每台计算机安装了考试需要的相关软件和操作系统;组织召开考务人员培训会,对机考流程、防疫要求进行重点培训;组织召开了考生考试动员大会,就机考操作规程、考试纪律、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组织考生进行了两次网上机考模拟考试,帮助考生适应机考;联系疫情防控部门,为考生进行点对点核酸检测服务。

image.png

各考场现场监控画面

8月25我校2022年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以来,按照省教育厅部署的“课程培训+校本培训+实践技能训练”的2022年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模式,我校219名新入职教师均按要求完成《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等5门课程共136学时学习,聆听了有关师德师风、校情校史、校规校纪、教育教学技能等方面内容的校本培训讲座5,参加了实践技能的强化训练。期间,教师发展中心219名新入职教师每人配备一名师德高尚、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指导教师。参培学员跟岗实习,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认真钻研备课、上课、辅导学生、作业批改、命题出卷、教学研究、专业研究、论文撰写、实验实训、课题申报、运用教学现代化设备;参培学员聆听了导师及同教研室老师的课,认真作了听课笔记;每位参培学员完成了15分钟的微型课程教学视频的录制及该视频课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通过课程培训、校本培训及实践技能训练,促使新入职教师获得了基本的教育教学知识与技能、了解了校情校史及高教改革形势,顺利实现了高校教师角色身份转换,具备了基本的职业胜任能力,为其更好更快适应工作岗位、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打下了较为坚实基础。

  我省高校教师资格考试今年改变了以往集中于省会长沙的考试方法据悉,今后也有可能继续在各地高校设置考点、组织考试,各高校组织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也许会成为一种常态为了适应新的组考形式,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吴广平表示,我将在设备更新、人员配置及考试组织方案制订等方面不断完善,圆满完成每年一度的高校教师资格考试。(审核:彭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