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专题专栏»正文

专题专栏

如何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如何以积极的态度投身“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

 

(一)“三严三实”的内涵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政之要、为人准则等等方面,作出了深刻而简明的阐述,立意高远,寓意深刻,简明扼要,切中时弊,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为广大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改进作风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确立了新的更高标准,是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普通党员的行为准则;是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作风建设的新动员令,彰显了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恒心。三严三实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三严三实在内容上互为关联,在内在逻辑上是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三严是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在要素,严以修身是根本,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规范。可以说三严就是炼就思想上的金钟罩,增强抵御各种病毒的免疫力,用制度规范权力使用,确保权力运行始终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从而真正达到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境界。三实是全体党员作风建设的实化内容,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要求,做人要实是基础,三实的核心是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忠实于党和人民的行动赢得群众拥护,充分体现了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是慎独慎微的自律,是勤于自省的审慎,是严守纪律的敬畏,是坚持党性的觉悟;是脚踏实地的干劲,敦本务实的精神。从今天的视角来看,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有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态度,才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创造改革实绩;有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警惕,才能经得起各种各样的冲击和诱惑,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为官为事莫忘。只有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才能将他律变为自律,变外在的规则为内在的价值,真正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有了三严三实就有了基础和动力。习总书记曾经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情操的高低,体现在是否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在谋事、创业、做人上,坚持做,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

(二)三严三实提出的背景、必要性、重要性

1、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提出有着时代性和针对性

必须看到,通过以反对四风为重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出现了一些出实招、鼓实劲、办实事的新风气。但也应当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根深蒂固。少数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就而蹴。再说了,即使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不良情况又会冒出来。因此,我们党将长期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抵制四风的斗争也将是一项长期任务,党的作风建设必须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党执政的全过程。

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就是为了防止不良作风反弹,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在行动上牢记严律守己、实干兴邦,确保作风建设不歇脚不断线,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2三严三实,是继八项规定以后我党作风建设的新标杆。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转型期,国内外形式错综复杂,全体党员及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着各种诱惑,稍有不慎就会落入万丈深渊,因此,必须坚持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唯有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要求改进作风,才是王者之道。而三严三实就是对群众路线及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也是其具体方法。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品德修养。正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做到以德为先,修身养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更好地治国、平天下,进而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将自己放在与群众平等的位置,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赢得百姓的信任与支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要做到遵纪守法、敬畏群众、时时自省、清正廉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称得上一名合格的优秀党员。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实践证明,只有遵循客观规律、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想法才能真正推动工作有效落实,才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全体党员及各级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自觉抵制一切浮夸风,坚持务实创新、勇于担当,做实干家,求实情、求实策、求实招、求实效。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要认清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等道理,实实在在深入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树立起群众心中的亲民形象。

总之,三严三实为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加强学习,善始善终,同时明确作风建设是一项经常性、长期性的工作,才能不断升华作风建设的内涵,推动我国社会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

3、以三严三实解决四风问题

三严三实是党的作风建设的精辟论述,是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原则底线,也是为人为政之根本。我们要严格加强自我修养。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自身修养如何,对群众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我们不仅要加强党性修养,而且要加强人格修养,以高尚情操引导群众,以人格魅力影响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搞特殊化。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手中的权力,其实就是一种职责、一份责任,就是要当好公仆,为社会谋发展,为人民谋福祉。要严格要求自己,要有敬畏之心,要慎独慎微,时刻警醒自己,做到警钟长鸣,严守党纪国法,永远勤政廉洁。

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以科学发展的眼光,实事求是的态度,全面深化各项改革,谋划未来发展蓝图。要树立科学的、正确的政绩观,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创造出实实在在的、造福人民群众的业绩。从而克服唯政绩而政绩的形式主义。共产党员最讲诚实,我们要做老实人,办诚实事,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胸怀宽广,襟怀坦白,做人民群众的真实朋友,让人民群众身有所倚、心有所向。从而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拧成一股绳。

三严三实是彻底解决四风问题的金钥匙。我们要在思想上认识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在行动上体现三严三实的具体落实,在实践上凸显三严三实的真实成果,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人民群众拍手叫好的成效。

4、以三严三实祛虚浮,是作风建设上的对症下药。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思想,从思想深处、从为政之德、从履职行权、从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对照检查、提升自己,涤荡歪风邪气,树立昂扬正气。

作风建设的要求,不仅要落实为制度,更要升华为价值。成为准则,只意味着人人遵循;成为价值观,才意味着人人信守。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论述,正是从价值层面对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谋事”“创业”“做人囊括了今天广大党员及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层面,修身”“用权”“律己里面有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

在学习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精神时,要把握的内在联系,找准改进作风建设的小切口。

始终把当作一个切入口。再华丽的形式,不如朴实的内容。中国共产党人的作风体现在谋实事方面,而不是用夸夸其谈的语言来点缀。没有诚信的品行,难以赢得群众的信赖,更难以创伟业、干大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作风建设的丰富内涵,要从字入手,做到蹄疾步稳,一步一个脚印把作风建设推进下去,从而取得实效。

始终把当成另一个切入口。实践证明,严师才能出高徒,严才能生威。严是改进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要求别人做到的,党员首先做到。严字当头,以修身增强党性,以慎行管好权力,以守纪保持形象。

更要把又严又实当成不可分割的切入口。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有是不行的,只有没有也不行,又严又实才管用,把三严三实当成改进作风建设不可分割的风向标。真正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唱响改进作风建设的长音,忽略前进路上的休止符,才能奔向实现美好中国梦的明天。

 

 

 

 

上一篇:                         什么是“三严三实”              
下一篇:                         立场坚定开展党的基层工作  旗帜鲜明扎实服务经济发展

上一篇 :什么是“三严三实”

下一篇 :创建文明院校 党政并驾齐进

作者:创始人
日期:2015-06-18 
人气:23764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