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共青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委员会!
  团旗       团徽       团歌
团委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委概况 >

一、校团委基本介绍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团委是湘交院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担负着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校团委设有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新媒体中心、青年志愿者中心、青年部、国旗部、社团联合会八个部门。

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长期以来,校团委在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坚持主题教育引导青年、先进文化塑造青年、高雅艺术熏陶青年、社团文化培育青年、科技创新造就青年、社会实践锤炼青年、志愿服务引领青年、素质拓展提升青年、榜样力量影响青年、自身建设团结青年,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中锐意创新、主动作为。 

在新形势下,校团委紧紧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的工作目标,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继续强化引领、强化服务、强化建设,肩负着党的希冀与青年的期待,为促进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为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激扬青春,踏歌前行。主要工作:

1、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做好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素质拓展和团学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

2、牢牢把握思想引领的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

3、加强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指导团的基层组织开展工作;抓好团员教育评议,加强团干队伍建设;做好团内评优评先工作,协助党组织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


二、组织建设

1、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团委各部内部的工作目标、程序和方法,建立各部门之间相互沟通、协调和合作的畅通渠道,使团委组织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抓好学生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通过建立一套公正、公平、公开的干部选拔方案,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培训方案和客观、科学的学生干部考核评估方案,使团委成为一个“精诚、团结、高效、务实、创新的学生服务组织。

2、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生成才的需求,积极引导团委组织的成立发展,努力形成结构合理、类型多样、充满活力、健康向上的团委发展格局;加强横向联合,强调文理兼容,积极创造条件,引导不同学科和专业的会员合作交流,相互学习、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提高;营造良好氛围,并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加强指导,建立比较完善的学生干部培训体系。

3、积极采取措施,多方寻求支持,努力为学生的健康发展争取各方面必要的条件,营造团委蓬勃发展所需的良好的内外部环境。争取党政支持,为团委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争取各部门的协助,为团委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和优良的发展环境。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与校内外企事业单位开展多方位、互利双赢性合作。建立和各学院各高校的联系,密切交流和合作。

4、加强校团委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在团委中建立党团组织和开展党团活动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为新时期党团组织拓展覆盖范围和增强工作有效性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