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岗位职责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

明确学院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并遵照执行,是保证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等各项工作顺利的重要前提,特制定本规定。

一、院领导工作职责

1、院长岗位职责

1)主持学院全面行政工作。根据学校的发展定位和办学思路,主持制定和实施学院发展规划。

2)做好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统筹协调学校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学院各项工作运转正常。

3)主持本院院务会及其扩大会议,研究学院重要事项,部署具体任务,检查和督促各项工作的开展。

4)主管学科建设工作,在学校迎评促建期间,主管学院的评估工作。

5)主持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教师培养培训、人员考核、职称晋升等人事工作。

6)负责学院对外学术及工作交流。

7)完成学校及职能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2、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1)全面主持党总支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2)宣传、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学院党政的各项决定,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院各项决定在二级学院贯彻执行。制定党总支工作计划,并报党委批准实施。做好总支工作总结,并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

3)负责二级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组织二级学院中心组的学习,定期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负责二级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5)负责领导和指导所辖党支部开展工作。经常分析党支部工作状况和党员思想状况,及时提出加强建设的意见和措施;领导和指导二级学院的组织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工作。

6)负责二级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与行政共同审定二级学院年度财务预算,监督各项经费收支。

7)配合二级学院院长,研究决定二级学院的人才引进、教师培养与进修、经费使用、考核奖惩等有关重要事项。

8)负责二级学院教职员工的教育、培养、管理和监督工作;负责二级学院后备干部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配合学院做好干部推荐、考察工作。

9)负责二级学院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心理健康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工作。

10)负责二级学院的统战工作,全院的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工作,领导二级学院分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工作。

11)在党政共同负责制框架内,配合二级学院院长,完成学院交办的各项工作。

12)完成学校及职能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3、教学副院长岗位职责

1)分管全院的教学工作,认真完成院长交办的各项任务。

  2)负责学院的日常教学运行和管理工作,负责与学校教务处的工作对接,分配落实各门的课程教学任务及各环节的实践教学任务。

  3)组织各类教学检查和教学质量监控,检查教学任务的执行情况,确保教学环节完整和教学运行规范、有序,审批调课停课,核定教师教学工作量。

  4)制定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规划。认真组织新专业、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申报。

5)布置落实各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教学经验交流、集体备课、教学观摩等活动,督促检查教研活动开展和记录情况。

6)组织安排课程考试和毕业设计(论文)各环节工作,负责教学资料建设,并做好各种教学文档的归档工作。

7)完成学校及职能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4、科研、实验室副院长岗位职责

1)分管全院的科学和教学研究、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认真完成院长交办的各项任务。

2)负责学院科研和教改项目申报、中期检查和项目结题工作,组织开展科研活动和学术交流工作。 

3)负责全院实验室建设规划、建设和设备维护工作,加强实验室管理(含安全)和开放工作。

4)负责组织各级教学与科研成果奖的申报工作。

5)负责组织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和学科竞赛工作。

6)完成学校及职能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5、总支副书记岗位职责

1)负责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以及制订学生工作计划;开展学生工作。

2)负责和指导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负责和指导团总支和学生会以及辅导员工作。

4)负责组织迎新和指导学生就业。

5)负责组织和指导学生的公益劳动和学生军训工作。

6)协助党总支书记搞好学院的党建工作及思想政治工作。

7)负责团总支和学生会使用经费的预审和管理。

8)完成党总支书记交办的其他任务。

6、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1)制定专业发展规划,拟定教研室学期或年度工作计划,撰写学期或年度工作总结,完成相关的检查和评估任务。

2)组织开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和学术交流等工作。

3)全面负责教研室有关教学、科研等管理工作,做好教研科研课题申报组织工作。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相关课程和实践性环节教学任务,组织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并有文字记录。

4)组织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系列教学文件,选用征订教材,做好本教研室各种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

5)落实教师培养培训计划,组织教师年度工作考核与评优,安排和统计教研室教学工作量及其他数据。

6)组织课程考试包括考试命题、审查评分标准、阅卷、试卷分析、试卷装订、复查及归档工作。

7)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7、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本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撰写学期或年度实验室工作总结。统筹规划、合理设置实验项目,制定仪器设备和实验材料购置计划,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达标,保障计划实验项目的正常开出。

3)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并确保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和实验室管理工作,组织编写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及教学资料。

4)按照《高等学校仪器设备管理办法》《高等学校材料、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高等学校物资工作的若干规定》等有关法规、规章,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材料、低值易耗品等物资进行严格管理。

5)负责实验教学质量监控和实验教学管理工作,组织实验课程考试或考核,组织归档实验教学档案和实验仪器资料档案。

6)落实执行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及维修保养制度,使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状态。了解和掌握实验仪器、设备情况,负责安排实验技术人员对仪器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和常规管理。

7)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对进入实验室前的安全培训。

8)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8、教师岗位职责

1.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诚于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法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

2)严于治学,精于教学,为人师表,爱护学生,诲人不倦,不断增进自身道德修养,积极进行教学研究与改革,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3)严格遵守学校的教学管理规定,认真完成教学工作,杜绝各类教学事故的发生。

4)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组织教学,教学文件齐全,认真备课讲课,编写完整的教案,教学中能因材施教,合理使用各种教学手段,认真布置和批改学生课外作业,认真组织课程考核,安排好课外辅导答疑。

5)积极组织学生第二课堂,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及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

6)担任实验课教学时,应熟悉教材、熟悉仪器、熟悉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大纲,实验前应进行试作,掌握实验数据,写出教案。应认真检查学生的预习报告、实验数据,认真批改实验报告。注意维护实验仪器设备的完好。仪器设备有故障,应及时报请实验技术人员处理。

2.岗位职责

1)教授职责。每年至少完整讲授一门本科课程,必要时开设一门任意选修课程。担任课程教学带头人,指导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根据安排,每年指导1名以上青年教师、助教的教学及科研工作,积极开展学术梯队及教学团队建设。负责或参与教材的编写或审核,承担或参与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指导学生课外科研活动。掌握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和熟悉本学科的某一发展方向,在教研室或学校每年进行一次以上教学或学术讲座。积极承担并完成部门及教研室分配的各项任务。

2)副教授职责。每年至少完整讲授一门本科课程,必要时开设一门任意选修课,积极参与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每学年至少指导1名青年教师、助教的教学或科研工作,积极参与学术梯队或教学团队建设。负责或参与教材的编写。承担或参与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指导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积极承担并完成部门及教研室分配的各项任务。

3)讲师职责。担任本科课程主讲,必要时开设一门任意选修课,协助教授、副教授指导助教工作,积极参与学术梯队或教学团队建设。参与教材的编写,承担或参与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指导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积极承担并完成部门及教研室分配的各项任务。

4)助教职责。配合或部分承担主讲教师授课,在试讲合格的基础上,经批准也可担任一门课程的讲课任务。主讲实验课程,至少承担一门课程的辅导、答疑、批改作业、课堂讨论、习题课教学任务。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各种教学、科研活动。积极承担并完成部门及教研室分配的各项任务。

9、实验员岗位职责

1)爱岗敬业,工作主动,遵守实验室工作的管理规定,服从实验室主任的任务安排,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

2)负责管理仪器设备的固定资产账,对新进设备及时建卡建账,定期核对,做到账物卡相符。管理实验仪器设备技术档案包括使用说明书等,负责实验教学档案的整理保存。

3)做好实验课前的仪器准备工作,上课时协助教师指导学生实验,随时处理实验仪器故障,课后整理检查仪器状态并及时处理。

4)熟悉常规实验仪器结构、性能、故障特点,掌握维修的基本技能,会排除仪器的一般故障。若仪器损坏不能修复或无力修复的,应及时记录并提出处理意见上报。通过仪器购置途径,联系仪器代理商或厂家来人维修。

5)按技术要求,对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实验开出率、仪器设备完好率和使用率,联系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保证低值易耗品供给。

6)维护实验室干净整洁,做好实验室安全保卫工作,确保水电、消防、排气等设施的正常使用,下班时应关好水电门窗。

7)参与实验室和实验项目建设,完成学校要求的器材统计、资产清查、仪器报废等任务。

8)按照学校作息时间准时上、下班。不得随意离岗。因事外出必须先办好请假手续。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10、院办公室主任(兼教务干事)岗位职责

1)爱岗敬业,工作主动,服从学院领导的任务安排,负责院办公室管理,认真完成院除教务以外的其他工作。

2)热情接待学校领导、校内单位及校外人员来访。

3)负责接收学校及职能部门文件通知及其他材料,并转发给学院领导或本学院教研室负责人,向上级递交学院有关文件材料,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性工作及学院会议安排和会议纪要工作。

4)负责部门印章保管、办公用品领取发放、学院教职工考勤统计、教学工作量统计、文稿打印、文件传送与归档、网页管理及信息更新、办公设施维护、发票报销等。

5)收集保管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教师论文复印件,并做好统计记录表格和各类资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6)负责办公室清洁、办公室设施维护、水电及消防安全等事项。

7)完成好院领导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1、教务干事岗位职责

1)在教学副院长领导下,主要负责做好学院教学管理和教学运行等工作。

2)负责教学运行:编制每学期教学执行计划(含课程设计、实践教学环节)等,协助各教研室落实教学任务、办理教学计划调整、变更,受理(停)调课、教室的日常调度及管理;组织安排学生选课。

   3)负责学籍管理(特殊成绩处理,学籍异动,毕业生资格审查等)工作和学生成绩管理。

   4)负责日常教学及各类考试安排(监考人员、考场、试卷保密、按时制、发、收、管)保卷整理归档工作。协助学院完成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日常各类教学检查和教学评估等。

   5)负责学校及学院教学文件资料、各类教学档案材料、各类计划总结及各类数据统计信息的收集汇总或上报,进行分类编号及归档整理保存。

   (6)负责有关教学信息、数据的收集、统计和上报,教学档案、材料的整理归档。统计学生考级考证、学科竞赛、参与社会实践等方面数据,并为学校、学院准确提供相关资料。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12、学生干事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和学院的指示,做好全学生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2)协助学院书记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并指导学生会团总支开展工作。

3)接受学生工作的指导,做好学生政治思想学风建设综合测评及评优奖惩工作。

4)组织好学生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校运动会,并组织开展本学院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第二课堂活动。

5)做好本学院的新生入学接待、思想政治教育、军训及管理工作。

6)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学生工作的指示精神,收集、整理全学生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

7)协助学院书记做好辅导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积极参加思想政治研讨。

8)做好学院特困生的评定、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

9)完成学院和学生工作处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