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组织统战部(党校)简介

 

组织统战部(党校)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负责组织、干部、党员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和统战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党委组织部主要工作职责

(一)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负责基层组织的设置、调整、整顿和建设,指导基层党组织工作和党员的组织生活,提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具体措施。做好党建调研和信息收集及管理工作。

(二)负责学校党代会的筹备和组织工作以及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换届改选工作。

(三)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表彰工作,抓好“创先争优”等活动。

(四)负责党员管理和党员发展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检查工作。

(五)配合人事处对校管干部的选拔、任用、交流、管理、考核工作及处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工作。负责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六)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高职称、高学历人才引进、管理、服务等知识分子工作。

(七)负责大学生村官选调生推荐、考察等相关工作。

(八)受理党员、干部的申诉,负责党员、干部的来信来访工作。

(九)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负责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

(十)做好党员统计、干部统计及信息报送工作。

(十二)完成校党委、行政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校主要工作职责

(一)负责对全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培训。

(二)负责对校管干部进行教育培训。

(三)举办干部政治理论培训班和其他专题研讨班、读书班。

(四)开展理论研究,发挥党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作用。

(五)配合党委组织部做好党员、干部培训的选派、管理和考核评优工作。 

(六)真实、准确、完整地做好相关统计工作。

(七)完成校党委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统战部主要工作职责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统战工作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提出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

(二)全面掌握统战对象的基本情况,负责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加强同校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

(三)在校党委领导下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选拔、举荐等工作。

(四)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协助民主党派抓好自身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为民主党派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和帮助。

(五)做好无党派人士工作,选拔培养好无党派人士中代表人物,努力形成相对稳定的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发挥好他们的作用。

(六)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关心少数民族教职工和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抵御利用民族、宗教问题进行渗透、破坏、分裂活动,维护学校的稳定。

(七)加强统战理论研讨,做好统战信息工作,及时宣传报道统战工作情况。

(八)真实、准确、完整地做好相关统计工作。

(九)完成校党委和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党务工作部/党校    电话:0734-8815001 传真:0734-8815005
备案号:湘ICP备180494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