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二级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学院概况»专业简介»正文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音乐表演专业

本专业于2018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招生。本专业培养以掌握音乐学科和音乐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音乐表演能力、人文精神与艺术创新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部门、机构从事从事音乐表演、国民音乐教育、社团音乐组织管理、教学及研究等工作,能够专业于舞台表演又具有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培养能够服务地方经济、推动地方民族音乐文化传播并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音乐表演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974人(含2018级2022届毕业生183人),专业教师110人,教授2人,副高级职称6人,副高以上职称占比为7%,中级职称36人,初级职称66人;拥有在读博士生7人,拥有硕士研究生88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80%;年龄结构上,5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08人,占整体教师人数的98%。目前已形成一支数量充足,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基本合理且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有较高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主要开设了音乐表演专业课(声乐、器乐、钢琴、理论作曲、舞蹈等舞台表演主方向)、音乐基本理论、视唱练耳、基础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歌曲写作、基础钢琴、民族民间音乐、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合唱、指挥、舞台表演艺术、舞台语言艺术、艺术概论等专业课程,以奠定学生未来能在文艺团体、企事业单位、艺术学校等相关部门从事音乐表演、管理、科研及教学等工作的基础。

本专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并取得优良成绩。在湖南省第八届本科院校三独比赛中获得金奖2名,银奖1名,铜奖6名,在湖南省第九届本科院校三独比赛中获得银奖1名,铜奖8名的好成绩。


音乐学专业:

本专业建设于2019年,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勇于担当、视野宽阔、心态开放,基础理论实、专业技术精、实践能力强,掌握音乐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音乐教师素养和一定舞台表演能力,具有主动创新的意识,能在中学或中等职业学校从事音乐教学和研究工作,且能具备一定舞台表演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音乐学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480人,专业教师110人,教授2人,副高级职称6人,副高以上职称占比为7%,中级职称36人,初级职称66人;拥有在读博士生7人,拥有硕士研究生88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80%;年龄结构上,5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08人,占整体教师人数的98%。目前已形成一支数量充足,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结构基本合理且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有较高教学水平的师资队伍。

本专业主要开设了音乐与舞蹈学、教育学、专业方向课(声乐、器乐、钢琴、理论作曲、舞蹈等研究方向)、音乐基本理论、视唱练耳、基础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歌曲写作、基础声乐、基础钢琴、形体训练、民族民间音乐、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合唱、指挥、教育学、音乐教学法、音乐心理学、艺术概论等专业课程,让学生具有教育学、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以奠定学生未来能在中小学或中等职业学校从事音乐教学和研究工作又能专业于上台表演的高素质音乐教师等工作的基础。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宽广的文化知识,能熟练运用英语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贸易、翻译、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能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语言学导论、笔译基础、英汉互译、汉英互译、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跨文化交际。


商务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掌握应用语言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和国际商法等学科相关的知识和理论,了解并熟悉国际商务活动规则,具备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质,能够参与国际商务竞争与合作的中高级复合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翻译、跨文化交际、商务英语谈判、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企事业单位从事外经、外贸、旅游、外事等口译、笔译工作以及管理、文秘、经济贸易、公共英语教学等工作。

职业资格证:英语专业四、八级;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证书(口笔译一、二、三级);商务英语考试(初、中、高级);外贸单证员、报关员等商务英语工作的职业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