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教授博士手把手指导,毕业论文五审方过关



我校充分发挥高科院师资优势,确保毕业生毕业质量

 

教授博士手把手指导,毕业论文五审方过关

 

——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审核简记

 

 

本网讯(记者蔡祥辉、陈伟明)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最后一次作业既是全方位地、综合地展示和检验学生掌握所学知识的程度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有效方法,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

刘福生董事长一直以来把教学质量看着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予以高度重视。他反复强调,学校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出受社会和用人单位欢迎的高质量学生,如果学生的质量达不到要求,就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失败。而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水平的高低,是彰显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


3194e3e7cba3da9e65b1d2c4e69607e_副本.jpg


2019年9月23日,教务处就制定了《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及时间安排》,并编制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手册》发给每一个毕业生。于是,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准备、课题申报及审核、学生选题、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初稿、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修改及定稿、毕业论文(设计)盲审、毕业论文修改审核(五审制)、答辩资格审查、毕业论文(设计)一次答辩、毕业论文(设计)二次答辩等一系列流程就正式步入了实施阶段。


73685891eb7d2e582f7ed99b88f0271_副本.jpg


学校特别强调,疫情防控期间,指导教师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邮件、电话、微信、QQ等),采取远程指导、监督等形式,做好文献检索、定期答疑、检查进度等指导工作。可依情对学生提供个性化帮扶,且每周至少保证一次过程指导。对于理工科学生可采用线上手段开展虚拟仿真实验、社会调查、在线访谈和案例研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要求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应按照学校统一安排与要求,主动与指导教师对接沟通,定期向指导教师报告论文进展情况,自觉接受学校、学院及导师的指导与检查。


d6fc0dc850c3b522ece44c06422d43c_副本.jpg


2020年3月10日,教务处发出了《关于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教务通〔2020〕8号),从3月10日至24日,依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对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包括题目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否吻合;来自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的毕业论文(设计)数量及占比;题目申报论证程序是否严谨,指导教师和专业负责人的审核意见是否规范;是否保证一人一题,是否与往届毕业论文(设计)题目重复;选题大小、难度是否适当,切忌大和空,是否达到专业综合训练的目标的一系列内容。


d52372d432b5cc945c3d60f4d25f280_副本.jpg


从检查的结果来看,绝大多数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能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做到了一人一题,题目与专业相吻合、题目申报论证程序严谨、论文(设计)的题材都来自工程实践和社会实践。但也存在个别二级学院出现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滞后的现象,部分学生论文查重合格率较低,论文的基本格式也不甚理想的现象。

针对这一情况,刘福生董事长作出了“每一个学生都是家庭的宝贝,更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只有每一个毕业生都合格了,才能确保疫情下的毕业生毕业质量不受影响,一个都不能落下。”,根据董事长的这一指示精神,学校召开了“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审核工作研讨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最后,刘福生董事长一锤定音:“为了防控疫情,不因人员聚集而发生交叉感染。学校将不管花费多大的代价,把高科院的所有教授、博士全部安排住进宾馆,对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手把手指导,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必须实行五审才予过关。”这一决定的出台,便拉开了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审核工作的序幕。


fce8df0fdac3f204681ee9abbc086ae_副本.jpg


2020年4月27日,教务处下发了《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第二次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教务通〔2020〕16号)。成立了由执行校长刘杰任组长的专项检查工作小组。把全校1545名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分别发给高科院的全体教授、博士,由他们在线上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指导。

2020年5月27日,鉴于疫情有所缓和,学校报送的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整体方案经衡阳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并报湖南省教育厅核准,我校2020届自愿申请返校的本科毕业生返回学校。教务处于5月31日下发了《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第三次现场检查工作方案》(教务通〔2020〕24号),成立了以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陈治亚校长为组长、全体高科院教授、博士为成员的检查工作小组,对所有毕业生逐一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具体指导,随后向学校报告反馈信息。

2020年6月11日,教务处《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第四次现场检查工作方案》(教务通〔2020〕25号)下发后,从6月13日起,全体高科院的教授、博士全身心投入了对各专业按序号递交整改后的毕业论文(设计)纸质材料的第四次现场检查工作之中。学校要求各教研室要严格把关,凡是第四次检查还不合格的学生,一律不参加答辩,直至合格为止。各教研室不能接收未整改后的毕业论文,否则,将进行追责。


b9ac9d7b9d610f93bdee54b119fefac_副本.jpg


我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经过前前后后的四次修改和审核后,其质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学生们无一不感到受益匪浅!高科院的教授博士们对学生的快速进步感到欣慰,更被学校这种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所深深感动,在6月15日召开的《湖南交通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第四次检查反馈会》上,经济学导师、MPA导师张伟超教授深有感触地说:我经历过一些高校,更了解更多高校,像我们学校这样重视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学校可谓是凤毛麟角。这充分说明了刘福生董事长等学校领导对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从这次毕业论文(设计)的审核来看,至少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抓得早:从去年9月到今年6月,历时近10个月。抓得准:教学工作千头万绪,毕业论文(设计)是最关键的环节。抓得好:有计划、有措施、有要求、有讲座、有指导、有监督、有奖惩、有把关。抓出了氛围:全校动员、全力以赴、全员努力。抓出了成效:围绕毕业论文(设计)撰写与答辩,全面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二是方法措施有力。上台阶:本科论文写作的成与败,体现着教学水平的高低,它将促进教学科研上了一个新台阶。上水平:学生的论文水平明显提高,开题、调研、写作、修改、答辩等环环紧扣。上档次:学生的论文档次、学习品位、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培养了学生:学生得到了更好的教育,素质得到全面训练。壮大了师资:教学相长,围绕指导本科学位论文的撰写与答辩,师资队伍得到了锻炼提升,有效促进了教学科研工作。三是学生学习认真。补漏洞:有效杜绝了学生请"枪手”的行为漏洞。补短板:让学生的材料组织、论文写作能力得到了培养,让老师在指导中对自己过去所学的知识得到了巩固。补缺门:学生论文写作课的缺门、持续教育的缺门、团队精神的缺门、以及兴趣班、项目组、创新组等缺门得到了弥补。流程科学规范:教务处制定了《工作手册》。达标争优:现在看来,绝大多数学生的论文都已达标,下一个目标就是争取优秀;四是奋斗方向明确。明要求:《工作手册》人手一册,使师生进一步明确了要求。明基础:教师队伍的基础、教学水平的基础、学生素质的基础、学校管理的基础,通过这次毕业论文(设计)审核,得到了一次彻底的检阅。明方向:重点、难点、盲点、发力点、特点、优点、缺点等该发扬和努力的方向都得到了明确。挖潜创新:实践证明,我校的队伍基础好、教师干劲足、学生基础牢,只要找到创新点、突破口,学校大有潜力可挖。大干快上:明年就是评估之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时间不等人,在现在的关键时刻、关键节点上,只要全校师生和衷共济,提质达标,我校就一定能够实现预期的奋斗目标。


c98e61a7168b26c3a09063e27cffb88_副本.jpg


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提升并非能一蹴而就,2020年6月15日,教务处再次发出《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第五次现场检查工作方案》(教务通〔2020〕27号),将于6月18日组织高科院全体教授博士对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展现场检查“回头看”行动。重点是检查前两次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是否整改到位,为学生参与毕业论文第一次答辩把好最后一道关。


f56e39f0241d4f18a35b38cfa534915_副本.jpg


当代大学生的质量问题一直备受社会的争议甚至诟病,尤其是针对近年来个别高校发生的一些学术不端、学风不正现象,严重地影响了高校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我校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依靠“待遇留人、情感留人、环境留人、事业留人”,充分发挥视频听课评课的隐形优势,积极采取“三全”听课评课措施,来促进教师努力提升教学能力,从而打造出了一支过硬的师资队伍。为杜绝学术造假行为,学校成立了学风建设委员会,制定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暂行办法》,以确保毕业生能够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和用人单位的欢迎。在教学运行上,学校充分发挥高科院的师资优势,让教授、博士、专家、学者直接给学生上课,尤其是在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的审核上,采用教授博士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方式,要求毕业论文必须经过五次审核方能过关,从而确保了毕业生的毕业质量。我校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实践,做一个在推进本科学生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探路者。


微信图片_20200617152536_WPS图片_副本.jpg

上一篇 :我校“战疫密码:中国之治”主题微宣讲活动 圆满举行

下一篇 :全国人大代表张灼华教授为我校师生作 “深入学习领会2020年全国两会重要精神”专题宣讲

作者:党政办-蔡祥辉
日期:2020-06-18 
人气:27963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