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召开2022年教学工作大会,坚决打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攻坚战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摄影 范睿庭 )9月22日下午,学校在体育馆101会议室召开2022年教学工作大会,深入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文件,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合评估要求,凝聚力量推进学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董事长刘福生、党委书记刘文君、执行校长刘杰、常务副校长彭文武、纪委书记刘毅、副校长刘初生、董事董晔卉、党委委员邓丽出席会议;刘杰主持。

彭文武以“卧薪尝胆,求真务实,着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题从六个方面作了教学工作报告,一是以规范课程教学为重点,全面加强教风建设;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三是认真备课、磨课,全力以赴上好每堂课;四是全面落实“五段五层”计划,超常规推进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五是规范实验实习教学管理,保障实验实习教学质量;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刘初生就迎评工作作了“全力以赴,迎接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一个目标、两点希望、三项要求、四条建议的安排部署。一个目标:高质量通过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两点希望:一是评估能真正起到促进建设、促进改革、促进管理的作用;二是各级领导及职能部门都负责任、有担当。三项要求:一要按照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对教师的具体要求,切实做好自己的事;二要正确理解相关专业与课程标准;三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上好课、开展好课程考核、指导好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并规范保存教学档案。四条建议:一是树立必胜的信心,以高质量通过评估为目标,再努力、再冲刺、再优化,以最佳状态接受专家考察;二是减少干扰,加强监督,令行禁止,奖罚分明,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组织必要的预演,体会专家考察流程与要求;四是做好接待与服务准备,为专家组提供便利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刘文君指出,当前,学校正处在全力以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学校的发展与每位师生息息相关,全校上下没有与评估无关的事,没有与评估无关的人。我们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提高对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的再认识;必须打破路径依赖强化对评建工作重要意义的再理解;必须树立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必胜信心,贯彻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学校愿景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就师德师风建设,刘文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守住师德师风底线、红线,  他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二是树立职业道德的高线;三是坚持本科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动摇。

刘福生强调,今天的教学工作会议,就是“一切为了教学,一切为了教学质量”这个主题。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家长花费这么多钱送孩子来校读书不容易,学生来学校就是求知识、长才干。因此,我们不能辜负学生和家长的期望,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应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将学生利益放在首位。一切为了教学,一切为了学生。要为学生创造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只要是教学需要,付出再多、代价再大,学校都在所不惜。教学需要提交的事项,我们务必在3天内解决好,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及时回应。我们要上好每一节课,向45分钟要效益,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要不断更新知识,努力提高教学水平,课余要去备课、学习,提升自我;学校要常态化开展教学检查和考核,完善教学计划、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扎扎实实开展视频听课,录下1个月的全部课程,学校领导听,聘请100个专家听,全校学生听。离合格评估只有40多天了,我们要按照评估要求,逐条、逐项落实,务必一条不差、一项不漏,真、精、实、细。湘阴校区的科研基地、教师培训基地、学生实践基地正紧锣密鼓地开工建设,这是学校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为的是促进学校进一步上台阶和达到合格评估要求。希望大家领会今天的会议精神,并认真去执行落实。

聚变鼎新、聚势成峰。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质量,刘杰在会议总结时要求,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专业带头人要致力打造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教学团队,促进学校教学改革工作落地,有效提升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团队要按照本科教学要求,深入开展启发式教学、研究性教学、案例教学、反思性教学、对话教学等的研究与实验,探索出适合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模式; 各任课教师要磨练上课水平,精心备课、认真批改学生作业和实习报告。三方齐聚发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审核:彭文武)

2022年9月22日


上一篇 :学校举办2022级新生入馆线上教育活动

下一篇 :党委书记刘文君一行赴特变电工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9-22 
人气:6396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