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领导讲话

刘文君在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考察我校汇报会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8日  点击:[13520]

 

刘文君在衡阳市委书记秦国文考察我校汇报会上的致辞

校党委书记  刘文君

2022年4月8日)

 

尊敬的国文书记、各位领导:

大家好!

今天,国文书记一行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让我们如沐春风、倍受鼓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在国文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衡阳“三强一化”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聚焦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抓紧创闯干,学校各项工作取得进展。现将学校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院校,始建于1991年,历经了衡阳市中南技工学校、中南科技财经管理学校、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等阶段。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全日制本科院校,2018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占地面积1159.25亩,校舍总建筑面积43.27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9982.36万元;有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工电子等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6个省级实训基地。所有教学实习实训场所都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施,实现了空调、网络、多媒体、视频监控全覆盖。

学校现有教职工1239人,其中自有专任教师658人;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246人;有研究生学历44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湖南省优秀教师10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6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0人,衡阳市首届优秀人才1人,衡阳市高层次人才17人。学校设有11个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开设了30个本科专业和15个专科专业,形成了以工学为主,经济学、管理学、医学、文学、艺术学等6大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4168人,其中本科生11162人、专科生3006人。

二、学校建设发展情况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修订学校章程,明确党委政治核心、董事会决策、校长负责的体制机制,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学校”(定编、定岗、定、定员、定)为契机,理顺党务工作部门职责,健全二级党组织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大力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设立57个党员示范岗,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增强。学校党委荣获衡阳市首批“两新党建标杆党组织”荣誉。

二是推进科教融合,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2017年,学校抓住军事院校改革的大好契机,将国防科大退役的115名教授、博士等高科技人才全部聘任下来,组建成立学校“高科技研究院”,对内承担教学任务,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开展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对外承揽科技项目研发,现有在研项目30项省级以上纵向研究课题22项,与高科技企业签署合作协议80余项,衡阳市研发的“大数据交通应急管理重点实验室”正在建设之中,取得了可喜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学校有省级特色学科专业、课程基地41市重点项目2个。近年来,获国家级科研立项11项,承担省级及以上课题182项,发表学术论文1033篇;获各类授权专利103项,软件著作权83项;获省级以上各类奖21项。

2018年,首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62.5%;2021年,本科生护士执业资格考证通过率为100%。近三年来,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18000余人次,获得全国性竞赛奖36项,其中金奖2个实现了国家级金奖“零”的突破获省级奖项233项。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分别为92.93%、93.24%、93.37%被评为全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在全民抗疫战争中,章成武同学被授予“黄冈市荣誉市民”“湖南好人”,向厚钊同学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10月,学生“为党放歌”合唱团登上央视星光大道。

三是推进校地融合,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相关部门协调下,我校加盟了“衡阳市输变电产业学院”,同多牛电商产业园、祝融教育科技公司共建实验室、实习基地,同中软国际共建信创产业学院为衡阳地方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截止到330日,我校与衡阳市43家企业签定新型学徒制、职业提升协议,已衡阳特变、万魔(声学)、迪曼电子开展培训150余人。208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培训考证20000多人;与广铁集团衡阳公司、中钢衡重、特变电等13家企业共同研发应用技术课题37个,帮助老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8个。同时,为当地村镇修路、建校、募集、扶贫等累计资助6000多万元,为社会提供了上千个就业与再就业岗位,繁荣了一方经济,致富了一方百姓

四是传承红色基因,育人特色逐步彰显。依托衡阳市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建立多个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师生现场感悟,强化师生的爱国报国意识,引导学生把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建设“党史教育”展馆,组织全校师生参观学习,营造爱国报国文化氛围;以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为契机,维护修缮毛泽东铜像广场,组织隆重的纪念活动,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五是统筹疫情防控和迎评促建,工作推进平稳有序。自春季学期新一轮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学校按照衡阳市和教育厅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立即启动特护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校领导带班和每日一调度制度,进一步做实做细防控措施;校纪委成立专门督查组,每天开展专项督查,对超市人员戴口罩不规范、校内施工人员疫苗接种不到位情况进行通报和处罚处理,形成思想之弦绷紧、防控措施到位、防控底线守牢、督导检查加力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牢牢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底线,确保学校迎评促建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稳定有序。

三、两点请求

国文书记自主政我市以来,“求真务实谋发展、雷厉风行抓落实”的作风已被730万衡阳人民竞相传颂,这是衡阳之幸、更是衡阳之福。我校今年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目前我校还有下面两个困难,虽然蒸湘区委区政府作了不少努力,但问题还是没能得到解决,恳请市委市政府出面予以大力支持以求问题彻底解决。

一是关于298亩土地的征地和扩建工程手续问题。我校共有校园面积1059.25亩,包括了校本部726亩和新阳校区的333亩。其中校本部还存在298亩土地的征地和扩建工程相关手续迟迟无法办理下来。

二是关于部分建筑产权证办理问题。我校建筑总面积43.27万平方米中的教学行政用房面积23.32万平方米(包括了有房产证的17.76万平方米、有报建手续的2.09万平方米和因历史遗留问题无任何手续的3.47万平方米)。2021年因办理不动产证需要,约10.39万平方米建筑的房产证被政府有关部门收回,现实际拥有不动产证只有7.37万平方米,还存在大量的房屋产权证需要办理中,我们无数次找相关部门去协商解决都未能如愿,导致至今没能办理。

目前我校正处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恳望市委领导对我校的土地征收、扩建和相关房屋产权证的办理给予大力支持并责成相关部门尽快办理,以确保学校在占地面积和教学行政用房面积两项关键性指标达标为盼。

谢谢!

 

 


版权所有 ©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办公室    湘ICP 备15007493号-2    电话:0734-8815001    传真 :0734-8815005    校长信箱 :xz@hnjt.edu.cn    刘文君书记信箱:liuwenjun@hnj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