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校园普法力度,根据教育部和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八五”普法工作五年规划以及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的要求,根据我校实际,特制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安排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以民法典教育为重点,以提高师生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促进校园文明程度的提高,营造浓厚法治校园氛围。

 二、主要目标

2025,师生法治素养显著提升,学校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师生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全校办事依法、遇事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三、主要内容及任务分解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各部门,至少一年安排一次学习)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全校教职工政治学习内容,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宣传部)

3.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思想政治课堂教育,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

4.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学校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二)突出宣传宪法

1.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在全校学生中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开展好“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学工部、各二级学院)

2.通过升国旗仪式,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学工部、团委、各二级学院)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

1.把每年的1月1日至7日定为学校民法典宣传周,加强对师生民法典教育。(宣传部、学工部)

2.广泛在学生中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学工部、团委、各二级学院)

(四)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1.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宣传部)

2.适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法律法规,促进科技强国建设。(科技处)

(五) 深入学习宣传教育相关法律法规

1.坚持把学好教育法律法规作为做好教育工作的第一需要,大力学习宣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教师法、学位条例等教育法律,学习宣传教学成果奖励条例、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行政法规,学习宣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学习宣传湖南省教育督导条例、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熟练掌握教育工作的基本依据和具体规定。(宣传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2.推动教育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起来,将新修订的教育法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宣传部、各部门)

(六) 深入学习宣传社会治理相关法律法规

坚持紧跟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治安管理处罚法、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传染病防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相关法律,宣传生态文明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公共文化服务、电信诈骗预防、防范非法集资、民族宗教、扫黑除恶、毒品预防等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处理相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七)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师生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学校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统战部、各党总支)

四、要求与举措

1.落实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中心组成员集中学法不少于 2 次;建立领导干部年度学法清单制度和述法制度,掌握履职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以“关键少数”带动全校师生员工自觉学法守法用法。

2.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纳入通识教育范畴。落实法治课教学要求,加强教学行为指导和规范。鼓励马院校设立法治课,贴近学生日常实际,将规则、纪律、秩序、诚信、团结合作、冲突解决等法治内容融入各学科教学之中。

3.积极参加全省学生法治宣传教育集体活动。组织参加一年一度的全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扩大宪法演讲比赛、法治知识竞赛和“宪法卫士”行动计划的参与率,使之成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和特色品牌。组织参加一年一度全省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活动,通过升国旗仪式、宪法宣誓、宪法晨读等形式强化师生法治意识。组织参加一年一度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 5 28 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提升大学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鼓励各二级学院利用主题班会、社团活动、课外实践等时段开展法治教育集体活动,并引导学生在假期、社会实践中积极参与各种法治教育实践。

                党委宣传部

                2021年11月25日

 


上一篇 :全校师生请注意!湖南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下一篇 :好消息!!!衡阳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11-25 
人气:66271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