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合唱团登上央视《星光大道》演出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由党委副书记李先聪带队,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李荣教授领衔指挥的我校群雁女声合唱团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星光大道》重阳特别节目演出,在10月9日央视一套17:10、央视三套19:30播出。合唱的歌曲《清晨我们踏上小道》,旋律清新自然,跳跃活泼。40名师生的歌声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晨景;她们凭借精彩且充满正能量的表演,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人文艺术氛围和师生的艺术素养呈现在央视大舞台上,展现给了全国观众。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络绎不绝,孝亲团和敬老团评委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进行了激烈的“抢人”。

敬老团评委德德玛中国蒙古族女中音歌唱家。1978年,德德玛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受到歌唱界的极大关注。1989年曾在"全国十大女歌唱家"大赛中荣获第一名):我要讲个故事,就是因为我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办了一所小小的民办学校。去年这个民办学校突然来了五位学生,这五位学生都是自闭症。一年以后,孩子们的音乐节奏和音准都特别好。原来那个自闭症的学校的校长来了,他们都特别奇怪,怎么来了这个学校,孩子的变化这么大呢?任何人都需要音乐,音乐可以治病。这个合唱团唱得这么棒,这么好,我非常欢迎你们!欢迎来到我们这个队里来。音乐是有治愈功能的,老师们的歌声也治愈了我们很多人的心这么多年。

孝亲团评委刘和刚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空政文工团青年歌唱家,2003年2月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并演唱《欢聚一堂》):我相信今天台上的,以李指挥为首的这些年轻人,他们都愿意以一个年轻人的心态,和一个年轻的状态来孝敬你们,来祝福你们,来感恩你们,他们一定是在这个队的。

 日前,本网记者连线合唱团演职员,采访了解该期《星光大道》重阳特别节目录制过程中台前幕后的故事。

 记者秦助理好!咱们学校登上央视《星光大道》节目演出,你能介绍一下这档节目的特色吗?

 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秦宇:《星光大道》是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推出的一档选秀节目,由国家时任中宣部副部长聂辰席兼中央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亲自指导重点关注的栏目。节目不同于其他娱乐节目以明星表演为主的局面,本着"百姓自娱自乐"的宗旨,没有门槛、没有距离,突出大众参与性、娱乐性。力求为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提供一个放声歌唱,展现自我才华的舞台,也是他们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由朱迅、尼格买提搭档主持。咱们学校这次出演的是个女声合唱,系《星光大道》重阳特别节目。

 记者李院长好!请你介绍一下我校参加这次活动的背景,谢谢!

 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李荣教授:今年“七一”,《星光大道》栏目做了一个“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节目,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教师金希由她老师推荐参加演出。她的演出受到栏目组导演高度评价,然后她又向导演推荐我们学校。8月上旬,受央视节目组邀请,我校人文与艺术学院开始准备申报材料, 8月中旬筛选通过。此项工作,得到了董事长刘福生、校长陈治亚、执行校长刘杰和常务副校长彭文武的全力支持和协调,最后确定由党委副书记李先聪带队赴京参加这项活动。

记者听说是你秦助理意气风发地走上《星光大道》舞台上,推荐了李荣教授和我校群雁女声合唱团,请介绍一下你的推荐过程

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秦宇:我作为梦想推荐人,在央视《星光大道》舞台上推荐了我的老师李荣教授。我当时的推荐词是:“李荣今年已经有66岁了,从事音乐教育工作有40多年;在这40多年中,他秉持着音乐与育人的理念,一直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我们的祖国,能从一个合唱大国,发展成一个合唱强国。所以今天,我推荐我的老师登上这个舞台。希望在他号召之下,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热爱合唱艺术,从而早日实现他的梦想。”

我校这个合唱团的演出,展现出了宏大而富有感染力的舞台艺术效果。李院长以一颗赤子之心,向全国观众推介了我们学校,介绍了学校重视人文艺术的教育的办学思想、文化理念和创新思路,从契合新任教育部长怀进鹏的教育理念和改革创新之思路的角度,宣传了学校,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

记者李教授,合唱结束后,你发表了演出感言,请问你登上央视《星光大道》的感受。

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李荣教授:我在央视舞台发表的感言就是宣传我们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宣传音乐,宣传合唱。“今年我66岁,我来自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我们学校是一个以工科为主的全日制的本科院校,虽然工科为主,但我们学校非常注重学生个人文化艺术方面的培养。我这个合唱团,她们既来自我们学校的退休教师、干部、工人,也有我们人文艺术学院的年轻专业老师,还有一批来自于社会热爱合唱艺术的老年朋友。我在高等音乐教育战线上,工作了四十六年,快半个世纪了。我有个梦想,就是说,让我们的老百姓,都能够学习合唱,学习音乐文化,提高全民族的音乐文化素质。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我们这个合唱大国,将来一定能成为一个合唱强国。”

记者节目是啥时录制的?

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助理秦宇:节目排练和录制工作,由李院长进行统筹和指挥,我协助。排练工作于8月20日开始进行,共组织参演及助演人员40人,包括学院青年教师与群雁合唱团的助演人员。经过一个星期的排练,所有演职人员于9月3日陆续赴京进行节目录制工作;9月4日,李书记、李院长和我一起与央视《星光大道》节目组导演、制片人进行细节沟通与台本调整及相关录制工作的调整、协调; 9月6号、8号在央视一号演播厅进行了两次彩排工作;9月9日开始正式节目录制工作。

记者李书记好!登上央视舞台,意义非凡,想请您谈谈其成效。

党委副书记李先聪:《星光大道》节目,属于国家级重要主流媒体下的一档栏目,规格之高,影响力之大就不用说了。能登上这个舞台,是我校、乃至驻衡高校的首次,机会非常难得。特别是在表演之前李荣院长对学校的介绍,是一次具有积极意义的正面宣传,既宣传了学校,也宣传了湖南,宣传了衡阳,对提高学校在全国的知名度和衡阳地方高校品牌影响力具有很大帮助。能踏上央视舞台,有助于年轻教师的成长、有助于学校的学科建设,更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文化品位,营造艺术氛围。节目播出后,在全校特别是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生中产生了强烈反晌。我校的演出,获得几位著名艺术家如杨洪基、德德马老师的高度赞誉和评价,于学校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影响和社会效益,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加快推进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建设进程。

 记者作为专业教师,想听听你的感想。

专业教师李张:在学校我是专业教师,是合唱指挥,在地方,我是专业团队的领衔人;但登上央视舞台,我就是学生了。有幸能登上《星光大道》节目,是我们坚持梦想的成果,也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在央视舞台演唱,“就像做了一个美好的梦”。非常感谢《星光大道》栏目组给我们学校在央视平台上展示地方高校文化艺术的机会,我认为这在骨子里是对自身文化的一种认可,也是对我们学校的一种肯定。通过这次的亮相,达到了人们了解我们这所民办工科高校的文化建设之社会效应。李张坚信,“音乐不止,梦想不熄”,无论身在何处,只要心中有梦想,生活就会多姿多彩。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声乐教学

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李荣教授:“声乐是一门艺术,声乐教学更是艺术中的艺术,声乐教师要让学生认识了解、并且要灵活自己的发声器官,使其成为一种灵活运用自如的‘乐器’。唱歌就如讲好一段故事,唱歌除去自身发声条件外,更要有足够演唱技巧和音乐素养……”提起教学内容,李荣有说不完的话。

记者近年文化事业发展迅速,文艺人才层出不穷,希望今后有更多像您们一样的青年师生能够站出来,把学校的文化和品牌,带向湖南,全国,走向世界!

人文与艺术学院院长李荣教授:心怀音乐梦,帮更多热爱舞台的人“圆梦”。(审核:李荣)

                          2021年10月15日

 

 



上一篇 :学校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与学生生活服务联席会

下一篇 :我校女职工在”五小”竞赛活动中大显身手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10-15 
人气:21129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