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召开2020-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培训与安排部署会议

本网讯(记者  摄影  赵红深 )7月30日上午,学校在体育馆103会议室召开2020-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工作培训与安排部署会议,副董事长、执行校长刘杰,名誉校长刘平娥,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副校长罗迎社、余孟辉出席会议; 彭文武主持。

首先,评建办何谋海老师就数据采集工作进行了培训讲座。他围绕数据填报典型问题案例、数据填报与审核困惑、数据填报、审核方法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对数据采集、审核过程常见的问题,结合真实案例进行了全面的剖析与讲解,明确指出全体数据采集人员及审核人员,在开展本次数据采集工作时务必认真研读数据采集相关资料,重视数据采集进度节点,关注数据全面质量提升。

校办公室主任蔡琼对2021年数据采集填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解读了工作方案。她强调数据填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各责任部门填报人、审核人、负责人的职责;就数据采集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填报审核等方面提出明确意见;要求各相关处室、各二级学院熟悉填报要求,认真解读指标,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加强沟通协调,保证该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刘平娥代表评建办对数据采集工作作了明确要求。一是谈认识。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是教育部对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的一个重要依据,数据填报工作是项常态化工作,在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迎评促建的特殊时期,其重要性更加明显。他强调,各相关处室、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到人,认真填报,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是数据填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要统筹协调,分工协作,准确把握时间节点,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要吃透指标体系的内涵,做到统筹兼顾,挖掘潜力,严格把关,确保数据准确、真实可靠、规范填报。二是谈问题。要加强审核,认真分析,科学研判,从中找出差距和发现问题,分析我校数据短板,为学校人、财、物投入提供决策依据,为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提供数据支撑,为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参考和帮助;三是提建议。要落实责任,强化应用。数据口径要一致,形成闭环吻合。加强统计队伍建设,保持数据填报人员队伍的稳定性,定期开展统计人员业务培训,通过建立工作群等方式,加强联系和沟通,确保填报工作顺利开展。要做足功课,从现在抓起,从细节抓起。直面问题,解决问题。

刘杰指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工作是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无论对内、对外,对上、对下,都至关重要。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表格数量多,涉及面广,内涵深,系统性强,要求高。一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此项工作;二要严把质量,关注细节,数据要支撑合格评估;三要加强数据采集的过程管理和责任管理,口径统一,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完整性;四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加强人员之间、部门之间的协作与配合,按时完成每个阶段的工作任务。

彭文武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大家:责任在肩,必须认真学习理解;任务艰巨,必须加快以评促建进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和教务处要做好数据填报的指导和审核工作。大家劲往一处使,全校一盘棋,将数据平台填报工作做好、做实、做精。

通过此次培训,各部门审核数据的领导掌握了数据审核的方法,同时对本部门数据的分析与利用有了思考。数据采集员了解了数据采集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掌握了数据采集的一些技巧和方法,更重要的是对数据的分析和利用有了新的认识。

各二级学院院长(含高科院、继续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人事处、校办公室、招生就业处、图书馆、财务处、设备处、科技处、学生处、校团委、督导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和各部门数据采集员参加了会议。(责任编辑:彭文武)

                               2021年7月30日


上一篇 :我校2021年3个项目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下一篇 :科技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我校师生参加菁香桃产业基地扶贫实践活动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7-30 
人气:12103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