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本网讯(记者 摄影  赵红深7月14日下午,我校在体育馆103会议室召开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原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放平,省教育科学院院长石灯明到会指导;专家组全体成员,我校董事会成员,全体校领导,各学院(部)院长(主任)、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务处正副处长及评建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湖南警察学院副校长蔡炎斌教授主持。

   7月11日至14日,校内外专家10人,分3个组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诊断评估。专家在11日见面会后,根据本科教学诊断评估的要求和日程安排,专家组在审读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对照合格评估要求,对我校进行了实地考察。

实地考察期间,专家组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14项核心支撑材料等办学条件的集中汇报;集中考察了体育馆、田径场、篮球场、教学楼、图书馆等办学条件;召开了二级学院(部)长座谈会、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会; 走访职能部门14个,走访二级学院、教研单位10个,实现了部门和学院的全覆盖; 重点考察了护理楼、第一实训大楼、机电大楼和航母等实验实训设施条件;走访学生宿舍8个以及学生食堂等学生生活、活动场所;调阅了24个专业284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查阅了自评报告的支撑材料、40个观测点的材料并与牵头单位负责人问询和释疑。

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原湖南省教育厅张放平,省教育科学院院长石灯明到会指导

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14日下午召开了专家意见反馈会,听取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组长蔡炎斌教授代表专家组反馈了总体意见,从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保障体系以及特色项目等方面,对我校办学成就和本科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从2021年1月第8次督查至今半年,学校变化很大。一是迎评促建意识大大增强;二是校园维修改造有较大进展;三是师资队伍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四是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五是材料基本成型;六是顶层设计不断科学化。同时,他还从学校办学定位、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带头人、教学管理、教学仪器设施配备、体育场馆等校园环境提质改造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第二专家组组长张冬毛、第三专家组组长曹中一、第一专家组专家罗元云等根据实地考察情况,坚持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并对今后改进和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相应建议。

校长陈治亚代表学校作了答谢及表态讲话。他代表学校全体干部师生衷心感谢诊断评估专家组的把脉问诊,表示将诚恳接受专家组的集体反馈意见,扎实整改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陈治亚说,专家组的集体反馈意见,一针见血、精准恰当,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肯定,极大的激发了全校干部师生开展本科教学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具有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号召力量;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为学校下一步开展评估整改,持续深化本科教学工作改革、全面提升育人质量,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学校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在接下来的整改环节,学校将严格抓好教师、干部和领导三支队伍建设,针对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制定整改台账,落实责任到人,重点围绕本科教学工作的规范性和创新性下功夫、做文章,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态度,抓好薄弱环节的整改落实。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薪酬体系出台后,严格实行考核。他再次以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勉励大家“让爱和尊重成为你的习惯”!

张放平在听取专家诊断意见后发表讲话。他既从战略层面对学校迎评工作进行引导,希望全校上下思想上高度重视,并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办学定位,厘清办学思想、办学行为,整合办学资源,又从战术层面对学校迎评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务必上下一条心,全校一盘棋在统一调度、材料数据上务必高度一致,在实习基地建设、硬件设施配备上务必尽早布局,在领导力、支撑材料完善、迎评时间节点上务必严格把握。张放平以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经验为我校评建大局指明了方向,以严谨的作风和真知灼见在体细节上给予悉心指导。

石灯明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教育部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评价,  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意义重大,全校上下务必要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的姿态迅速进入迎评战备状态,各尽其责,各司其职。民办高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树立科研兴校意识,走科研强校之路。真心预祝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振奋精神,冲击本科教学合格预评估。

董事长刘福生最后表态。他说,各位专家在4天的时间里,战高温、斗酷暑,严格按照教育部合格评估的标准和规定动作,不辞辛劳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们找准了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十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要以此次诊断评估为契机,把基础做牢,把特色做亮。满足全部指标体系,硬件要硬、软件要优。怎么样把学生培养好?管好、教好、就业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学质量没有公办、民办之分,我们民办高校办学指标不仅要达标,而且要拔高一节,做得更亮,做得更实。“真、精、实、细”,不能有半点虚假,宁愿没有。要么不参评,参评就要一次通过。要么不干,干就干好,没有退路,只有做好这一条路!只要大家团结一致,我们就一定会成功!(责编:刘初生)

                                2021年7月14日

 


上一篇 :学校召开2021年暑假前全体教职工大会

下一篇 :我校举行“践行计划”---2021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暨"三下乡"出征仪式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7-15 
人气:19166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