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铸师魂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20 点击数量:19169

---机关党总支书记、教务处副处长肖四喜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史崇德”学习上的发言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重温党史,缅怀革命先烈,回望百年征程,现再苦难辉煌。我作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深感责任重大。下面,结合个人学习所思所悟,谈几点认识和体会,与大家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认为,在这四个目标中,崇德是一种精神动力;学史崇德就是要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服务学生为党育人、身正为范作好表率。只有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学史增信才能坚定不移,学史力行才能务求实效,提升精神境界才能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坚定信仰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认为,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是大德。共产党人修大德,就是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学史崇德,就是要求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感悟并崇尚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忠诚的大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把青年一代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服务学生为党育人。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应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涵育师德师生,潜心教书育人,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我认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以下六个方面下一番苦功夫:明师道,坚守爱国情怀。作为一名教师,就是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就是要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向同行;就是要涵养心忧天下的情怀,树立经时济世的志向,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以爱国精神教育青年学生。铸师魂,坚定理想信念。教师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己任,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帮助青年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激发青年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理想和志向。讲师德,秉持道德情操。总书记指出,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群,我们每一名教师要用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的心灵,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怀师爱,点亮学生心灵。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的心田,在严爱相济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始终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地追逐人生梦想。强师能,夯实专业学识。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自己所知道的必须大大超过要教给学生的范围,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重师智,强化创新意识。新时代要求我们要有改革创新的自主性,敢于开风气之先,追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发展境界,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有改革创新的首创性,积极吸纳科学的教育理念和前沿的科研成果,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和资源;要有改革创新的先进性,采用科学高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提升批判探究能力,使其成长为知识丰富、视野宽广、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国家栋梁之材。

 身正为范作好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私德, 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严于律已,必须坚持严于修身、慎独慎微。修身是立身之基、从教之道、成事之要。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老一辈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已的事迹为我们学史崇德提供了历史镜鉴,树立了光辉榜样。当前,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面对履职尽责的各种考验和挑战,面对现实中的种种诱惑,必须为青年学生作出榜样、当好表率。学史崇德,就是要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并崇尚老一辈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的高尚品格,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奋斗之中,不断提升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

 当前,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合格评估已进入倒计时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以评促建,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要以学史崇德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共创交工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