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30周年特别策划《红烛颂》系列宣传之二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数量:23574

赵荣华:诲人不倦的心灵摆渡人


    人物简介:赵荣华(1978--),女,汉族,河北保定人,中共党员,本科,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网络工程师。2004年起在我校从事学生工作,至今已17年。先后任辅导员、学生处副处长,现任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多次荣获湖南省优秀辅导员、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各类研究课题近10项。

QQ图片20210324163137.jpg

(记者  赵红深) 在高校,辅导员这个岗位工作时间长,工作内容繁琐,工作量大且待遇低,职业晋升通道狭窄,很多人把这个岗位形容为“保姆”“万精油”,日常工作就是天天帮助学生求解日常学习与生活遭遇的方方面面难题。

无论是公办大学还是民办高校,辅导员都只是新入职人员的过渡岗位,一般都只是干个三、五年就离职或转岗。但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这所民办高校里,却有这样一位辅导员,一干就是17年。她守望麦田精耕细作,呵护桃李芬芳满园!他不仅是学校干得最久的唯一高级职称的一线辅导员,还入选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寒来暑往,17年如一日,她把时间给了工作,把生活给了学生,把青春给了学校。她,就是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赵荣华老师。

赵荣华,她用最合适的相貌出现在每个学生的灵魂面前,充当了诲人不倦的心灵摆渡人!她用爱心、责任心和专业能力,成为了学生工作的专家和新闻人物。

            QQ图片20210324221058.jpg


守望麦田精耕细作,摆渡学生筑梦

赵荣华看起来与在校大学生并没有太大区别。“天天跟学生在一起的缘故吧”她这样解释自己的“学生气”。她牢记辅导员的使命和担当, 尽心尽力履行岗位职责。“没有上下班的概念,无所谓周末放假,手机24小时开机,一年365天,都是工作时间。”这是赵荣华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

      2016年底,电商本1601班学生杨晴的父亲突然去世,家境本来十分贫寒,面对失去亲人的悲痛、体弱多病的母亲要照顾和自己大学的学费之无奈,她的精神世界象天塌下一样几尽崩溃,产生了退学的念头。得知这一情况后,赵荣华带领几个班干部赶忙奔赴杨晴家,安抚杨晴悲伤的情绪,倾听她父爱如山的爱父情结和无法承受经济压力的恐惧后,千方百计提请学校为杨晴减免学费,发动班级捐款,并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不少的比例予以接济。在赵荣华的关心鼓励下,杨晴很快走出痛失亲人的悲痛,恢复了状况。为感恩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杨晴发奋苦读,励志进取。先后获得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选为班上的团支部书记,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像这样温暖真实的故事太多,也很感人,这只是赵荣华关爱学生的一个缩影。

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都有各自的美德和过错。赵荣华的深度谈心,温暖心灵;赵荣华的故事育人,润物无声。她用谈心和故事的方法走进学生的内心,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她和学生面对面的进行心理交流与情感沟通,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及时的进行引导,积累了丰富的“故事会”;她以学生身边真实的故事育人,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形成了以“深度谈心攒故事,感人故事入谈心”的良性循环。这种方法在做学生工作时十分有效,学生易于也乐于接受,都视赵荣华为自己知心的朋友。

       关爱“困难”学生,爱心铸就希望;真情结对帮扶,照亮成长道路。每个学生都是家庭的希望,都可以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在赵荣华的眼里,所有的学生都一样,特别是家庭经济据拮、学业落后、心理障碍和就业遇阻的困难学生,她都关怀备至。04级中职计算机2班学生吴雪峰跳皮捣蛋,14级计算机大专应用技术班学生周安坤身体残疾,电气本1502班学生欧周权家庭困难……,赵荣华均不离不弃,关爱有加。根据各自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工作,鼓励他们笑看庭前花开花落,变压力为动力,磨砺坚强意志,克服艰难困苦。在她的倾力帮助下,这些学生均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走出了人生的低谷。有的当了学生会干部,有的获得了奖学金,有的入了党,有的考上了研究生。

赵荣华17年学生工作的体会是:摆渡学生,更多的是对学生心灵的引渡。如果我真的存在,我的存在也是因为有学生的需要。赵荣华的付出得到组织的认可,2008年获湖南省“优秀辅导员”;2011年获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2015-2017年获湖南省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冠军三连冠;2016年获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获共青团省委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

      2.jpg

    

    学思践悟躬身笃行,摆渡学生追梦

“90后、00后”大学生思维活跃、求知欲强、视野开阔、兴趣广泛。如何更好地指导学生、与学生对话与交流,这对她来说是一种工作的需要,同时也是促使她不断前进的动力。她曾说过,我摆渡别人先摆渡自己。为此,她主动的去思考、去学习新事物、了解新情况、摸索新方法,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改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她积极参加教育部辅导员网络培训班和学校举办的培训会议,平常积极探索利用学生喜爱的新媒体开展工作;2020年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攻读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研究生。2019年,她主持的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2016年立项项目《大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获准结题。发表课题论文10篇、网络文章860篇。项目成果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解决了学生学习、心理和就业等许多实际问题,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传播了重要的正能量。主持2018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专项课题《大数据时代下高校学生德育工作的研究与实践》在研;主持《地方民办本科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师队伍建设应用研究》等校级重点课题、思政课题、教改课题多项。《论大学生网络贷款监管机制与模式研究》一文获2018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三等奖。现正在思考研究大学生就业问题与心理问题,努力朝着学习型、专业化的辅导员前进,与学生共同成长。

"加强学风建设,培养综合素质,提升实践能力”——打造学生的追梦路径。赵荣华明白良好的学风是做好学生工作的基础,因此她建立了严格的考勤制度和晚自习检查制度,实行班委值周制度。经过不懈的学风建设,所带的班级学生在各项创先争优中取得了好成绩:先后逾10个班次获得校“先进班级”、校“文明班级”、校“军训先进连”、校“先进团支部”和校“红旗团支部”称号。98人入了党,6人获得国家奖学金,95人获得励志奖学金。2019-2020年2年中,所带学生中14人考取研究生、3人考取公务员、1人考取选调生。

为了更科学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赵荣华曾自费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她关注贫困生,研究学生心理特点,结合自己的工作案例加班加点撰写研究性论文。2017年,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2020年晋升副教授职称。

“教育之道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赵荣华用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的话,解释自己这些年来在专业成长上的努力。她说,新形势下做好辅导员工作,要赢得学生的信赖,就要成为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成为专家型辅导员。

      4.jpg

    不负韶华奋楫扬帆,摆渡学生圆梦

实践铸人,助航学生砥砺青春。赵荣华带领学生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担当点亮青春,使学生在实践中逐渐走向成熟。2017年1月指导王晓宇同学参与湖南省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以诚信教育为核心的大学生德育提升工程》获得省级立项并结题;2017年4月指导欧周权等同学参与十二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其作品《大学生网络贷款监管机制与模式研究》获“三等奖”并于2018年5月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立项;2017年7月指导刘攀同学参与2017年“护源使者”计划《关于娄底市白马水库水源地保护调研》获最佳行动奖;2018年4月指导刘攀等同学参与2018年“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其作品《大学生启航成长集训营》获“铜奖”;2018年4月其学生孟浩澜参与2018年“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其作品《暖暖楠木教育》获“铜奖”。

创新育人,引航学生成就未来。赵荣华坚持“自信自省自育”育人理念,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在学生中形成“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良性互动。以技能和学科竞赛为引领,促进学生职业技能、应用技术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她的指导下,朱亚军等同学参加2017年第十届华中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获三等奖;张云霞同学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C类一等奖;李生玉等同学参加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C类三等奖;崔静茹同学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意创新大赛初赛中获一等奖;向雨彬同学参加2019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获优胜奖。以参加这些赛事推动学生工作育人实践项目化和精细化,真正实现学生工作协同创新,为学生点燃智慧成就未来“引航”。

规划塑人,导航师生齐头并进。17年来,她在“人生规划”这个舞台,一直充满激情和感动,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上快速进步与成长。她沉下心来学习、静下心来思考、潜下心来研究,恒下心来实践,把辛苦转化为成果,把经验上升为理论,实现学生工作科学化和成果化。

成绩面前,赵荣华超脱淡定,眺望远方;困难面前,赵荣华初心不改,矢志不移,砥砺前行。她说自己愿做一个逗号,呆在学生脚边,继续续写学工故事,布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篇章。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她是学生尊敬的老师,更是知心的朋友和敬爱的姐姐;她用爱心、责任心、细心、耐心和慧心,去倾听,去解决,去帮助学生,做学生的筑梦、追梦和圆梦人。她,一直在路上。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