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专题专栏»身边的榜样»正文

身边的榜样

建校30周年特别策划《红烛颂》系列宣传之一

2021年,是我校建校30周年。为了总结30年来的办学经验,展示30年的建设和发展成就,宣传部拟策划推出“红烛颂”“桃李风”“逐梦交工人”“书香通交工”“身边的榜样”“我与交工共成长”等系列微信品牌专题、官网品牌专栏和橱窗品牌专窗。把笔触和镜头对准教学科研一线,对准基层师生员工,集中报道基层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校内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办学30年的沉淀,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有很多任劳任怨的“园丁”。特别是2014年升本以来,学校的发展硕果累累,是学校决策层战略的胜利,是全体师生员工智慧的结晶,为“故事”增添了很多的素材。为了展示名师风采,留住“故事”回忆,宣传部首期推出“红烛颂”系列,宣传我校教学名师、教学新秀在学校改革与发展中的显著成就和突出贡献。讲好交工院故事,传播好交工院声音。系列报道结束后集结成书,向建校30周年献礼。

“鸡窝”里成长的“金凤凰”

---记电信学院副院长范双南教授


    人物简介范双南(1971—),男,汉族,湖南隆回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教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库专家,湖南省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带头人。1997年来衡阳市中南科技财经管理学校(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前身之一)工作; 2004年8月至2014年7月先后任湖南科技经贸职业学院(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前身之二)计算机工程系副主任、主任;2014年8月至今,先后任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常务副院长,双肩挑教师。

     

image.png

(记者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 )九十年代初期,大学生还是包分配的,机关、事业单位抢着要,再不好也会到国有大型企业工作,师范生就更是香糢糢,然而师范学院毕业的他却来到没有编制的民办中职学校任教。那时正处改革开放初期,孔雀都东南飞,不少大学生都赴沿海城市发展,再不好也会到三、四线发达城市创业,俏走就业市场计算机专业的他却落草农村“鸡窝”里甘愿清贫。

1997年,他从体制内的中学来到坐落在“蒸水呆鹰”的民办学校中南科技财经管理学校。这里北望南岳,南拥湘江,茫茫72峰和长江流域洞庭湖水系,然"竹密无妨溪水过,天高不碍白云飞”。他在此筑梦,放飞自己的梦想,由助教、讲师、到副教授、教授,将自己的梦想一次次照进现实;他一边教学一边科研,硕果累累,成为了省级学科带头人、国家工程教育专家。他在这耕耘,扎根基层24年孜孜不倦地教书育人,收获了桃李满天下,春风万户中的富有,成为一位受人尊敬的教学名师、矢志不渝的领跑人。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他用不懈奋斗书就自己的人生华章,也为民办高校更需要人才更能出人才做出了自己最有感召力的诠释。他就是从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南境邵阳隆回雪峰山余脉飞出的金凤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双南教授!

范双南考入衡阳师范学院,这可为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范家光宗耀祖了,也是这个偏远穷困村庄从山沟里跳出来的寥寥无几进城者之骄傲。范双南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还是懵懂的山里伢,从入校到毕业,从当初的感性变得理性;从就业到坚守几个年代,从庸庸无为变得成绩斐然。这其中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概括为:成熟了。而促使他成熟的原因,便是他内心的一种自信、一种追求,这种力量来源于学校,来源于家乡,来源于家庭,也是来源于他的内心。

image.png


追求,坚守的力量

凡无执著心,亦无所忧患。今日的执著,或许会造成明日的遗憾,所以世间往往有人追求快乐,却多得到痛苦。范双南考入衡阳师范学院时,和很多刚刚考入衡阳师范的学子一样,刚开始他也很羡慕考上985、211重点院校的同学,对自己的学校并不满意;和许多刚入校的农村学生还在享受城市繁华的同学不一样,大学一进校,他就确立了毕业后去农村任教帮助更多农娃成长成才的目标。毕业后他放弃了国家分配毅然来到衡阳县呆鹰岭鸡窝山的这所民办学校当一名普通教师。家人不理解,家乡不理解,同学不理解。好不容易跳出农村咋又回到农村?好不容易进入体制内咋又跳出来?而且,那个时候这个民办学校条件很差,没有实验设备,没有科研经费,没有创收场地,也没有教学科研团队的协作。那个时候学生条件更差,绝大多数学生交不起学费,许多农村学生不吃早餐,中途辍学者不计其数。恰在此时,不少明星企业、国办高校向他伸出了橄揽枝,更有上市公司高薪聘请。他曾犹豫过,徬徨过。然而,追求的信念告诫他,帮助更多农娃成长成才的初心不能改,立志从教为人师表的追求不能改!于是,他甘愿吃苦,与师生一同奉献;于是,他执着坚守,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不懈努力。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祖国和人民培养了我,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和董事长刘福生对有知遇之恩,我更要潜心教学科研,敢于奉献,报答知遇之恩,回报祖国和人民的培养。”这一报恩,便是余生,他用大半辈子践行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交工院精神和福生教育理念。

        image.png


勤奋,提升的阶梯

因为尽心,我们总有收获,因为尽力,我们总有进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心尽力。学校偏僻,远离闹市喧嚣,工作之余他就困守在学校享受读书学习的快乐;条件艰苦,没有高大上项目,上课之外他就带领学生从事基本的操练,体味学生进步的成就滋味。在这里他变得更加的自信和坦然。这一切,离不开他勤奋学习博览知识的积累。在鸡窝山,他除了学习和工作,没有其他什么爱好;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他除了学生就是他的亲人,没有其他什么狐朋牌友。他不仅持之以恒的钻研专业技术和教改教法,还常年带领学生参加社团活动、技能比武、暑期三下乡活动以及“萤火虫”爱心支教、乡村扶贫等专业实习和志愿者行动,参加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在这永远只知道勤奋和付出的同时,他年年、次次也都收获了学生的喜报。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国家级1项,省级3项;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获省级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获省级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6项,三等奖12项。

环境和条件只是外因,个人和努力才是内因。一个好的老师,带给学生最大的收获是学会努力;而一个好的老师,也只有不断地努力,才能不断进步。他爱好写作、英语、编程和实践,这也是为了使自己增添更多的知识和本领,以便更好的教育和培养优秀的学生。这20多年的勤奋努力和无私奉献对于他来说,可以概括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来到学校后他从不甘落后。根据学校实际,他编撰校本教材,设计校本实验;把握自身特长,他坚持做课题、写论文、搞赛事,参加各种学术讲座和科研活动。从青年忙碌到中年很快进入老年了,先后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1项;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参与多项;主持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1项;湖南省普通高校教改课题2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I检索1篇;获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国家专利4项;主编教材3部,参编教材3部;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从一名普通老师到系副主任、主任,副院长、院长,双肩挑教师。勤奋,给了他提升的阶梯。

image.png

责任,自我的担当

来到这所民办学校20多年来,范双南教授作为专职教师、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系主任、院长,见证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演变发展,也见证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崛起。“作为交工人,我为学校成功申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6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等12个专科专业,建立计算机实验实训中心、笔记本电脑校内教学实习工厂,以及建立富士康集团衡阳科技公司、特变电工衡阳公司、华菱钢管衡阳公司、甲骨文、360、腾讯等数十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范教授说到,“我最大的成就是有一大批的学生叫我‘范老师’。”迄今,他教授了21届中专、大专和本科生,有的已经是教授、政府要员、公司老总和民营企业家,可谓桃李芬芳。

20多年来,范双南教授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上孜孜不倦,履职担当,不断进取。2014年学校申本,材料堆成山,任务压满肩,加班还是加班,甚至几天几夜没出办公室的门,方便面他都吃了几箱子。那时他母亲正病重住院,父亲于2012年就瘫痪卧床,家中三兄妹2个妹妹均远在广东打工,作为长兄的他又近在家邻衡阳,理应挑起照顾父母的担子。然而他为了不耽误学校的申本,竞然连回家一趟都没有,而是花费2000多元外请了个保姆代替他照顾父母。要知道,这是要有多大的勇气和牺牲精神?责任中见担当,平凡中见伟大。

范教授作为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主要创办人和掌门人,领导学院不断发展壮大。2014年升本时在校生仅1000来人,其中本科生只86人;到2020年在校生已多达3500余人,其中本科生发展到2400人。由于范教授的突出业绩,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模范”、“优秀教师”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范教授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工作了24年,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方热土,如今,也已到了知天命之年。但壮心不已,范双南教授表示,他仍将继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科研产出,他的梦想还在继续。我们真诚地祝愿范双南教授在学术的田地里寻找快乐,遥望远方;热切地希望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师生以范教授为榜样,砥砺奋进,鼓翼腾飞。

2021年3月22日

 


上一篇 :20年度学校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六

下一篇 :建校30周年特别策划《红烛颂》系列宣传之二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3-22 
人气:17891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