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交院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媒评交院»正文

媒评交院

【新湖南】意气风发再启航——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创新地方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纪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衡阳

2021-01-16 13:01:27

近年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立足新工科,突显大交通,在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该校走产教融合办学之路,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人才;走产学研发展之路,构建高水平科研平台;走校企合作办学之路,组建“百家校企联盟”;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促进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同时,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的“三全育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构建与实践,形成了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办学特色。

陈鸿飞 蔡祥辉

“同学们,站在新年的门前,我希望你们更能珍视自己的青春……”去年12月30日晚7时,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董事长刘福生第30次为贫困学子捐赠棉衣棉被暨“璀璨交院梦,扬帆再启航”喜迎2021年元旦联欢晚会在该校体育馆隆重举行。

image.png 

△2021年元旦文艺晚会

“青春是美好的花季。立志、勤学、追求、创新,这些都是美妙的音符,把他们和谐地组合起来,就能谱写出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站在2021年起跑线上,刘福生希望全校师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工作,加快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促建进程,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母校、无愧于时代的瑰丽诗篇!

image.png

△董事长刘福生(左)为贫困学子捐赠棉衣棉被

阳光灿烂,那是新年绚丽的色彩。歌声悠扬,这歌声是对湘交院深情的祝福。学校党委书记苏玲动情地说,回首2020年,我们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认真书写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笔。深化全面改革,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誓以高水平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教学科研,独占鳌头

去年12月下旬,省教育厅主办的学科竞赛“星沙杯”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参赛的3支团队全部获奖。其中,涂宇、李玲老师指导的“星火队”荣获一等奖;娄晓梦、姜蔚霞老师指导的“万里长城队”和方瑜、杨军老师指导的“乘风破浪队”荣获三等奖。

image.png 

△毕业生就业创业典型报告会

本科教育是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阶段,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该校视教学质量为学校的生命线,坚持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校长陈治亚教授定期召开了教学工作专门会议,一切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教学科研工作严格遵循规范、高效、优质的原则,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image.png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爱心志愿支教队前往结对帮扶学校---衡阳县渣江镇中心小学少年宫,开展“寒冬送温暖”捐赠活动

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去年以来,该校修订了33个教学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制定了《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实施方案》,并完成了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同时,学校还建立了5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产生了一批优质校企合作课程,该校先后与湖南工业大学、海口经济学院、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所高校、企业开展合作育人,与韩国世翰大学开展了国际化合作办学,稳步推进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进程。

注重提高教学水平。近年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每期三次教学检查及校、院日常教学巡查已成惯例;严守上课纪律,携带5个教学文件上课已成教师习惯;开放式、启发式和研讨式等教学方法的运用已成为教师共识。

去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董事会、党委会、校委会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坚决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指示精神。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场硬仗”打得积极主动,在大考面前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满意答卷。

春华秋实。该校新增的6个本科专业顺利获得学士学位授权;交通工程专业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门课程被评为省一流本科课程;获省级教学研究改革立项18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立项1项、思政建设研究项目12项。获批省级创新创业教育中心2个、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个。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该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时俱进,构建了“通识课程+基础课程+专业课程+集中实践性环节+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现代化课程体系。师生参加国、省竞赛捷报频传:去年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一等奖22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56个;学校获得6个省级以上各类竞赛的组织奖、优胜奖。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11项,省级22项。

重视专业课程建设。已有13个本科专业获学士学位授予权,对5个专业共90余门课程标准进行了编制,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学校实现了以选用为主,自编为辅,确保高质量教材、特色教材进课堂。该校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使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该校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证通过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并屡创新高。去年,护理专业学生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荣获通过率99.15%的优异成绩,居全国同类院校榜首。

该校注重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实行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五审制,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制定了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定,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于师德表现失范的教师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歌声嘹亮,琴声悠扬。去年12月中旬,省教育厅主办、衡阳师范学院承办的“湖南省第八届本科院校音乐舞蹈专业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历时2个多月落下帷幕。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学子在比赛中斩金夺银,荣膺2金、1银、6铜的佳绩。

科研项目一枝独秀。去年,该校注重科研,硕果累累。全年获得各级各类立项资助纵向项目88项,发表各级各类科研论文252篇,申请发明专利4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8件,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49件,全年出版学术著作、教材51部。获得省教育科学研究工作协会2020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校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获批衡阳市大数据交通应急管理实验室建设项目1项;获得省教育厅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与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3个。学术交流日趋活跃,学术氛围日益浓厚。由该校牵头的108家知名校企组成的“百家校企联盟”正式成立。

“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去年,该校积极组织各类课题申报工作,对申报项目严格把关、及时上传。常务副校长彭文武教授主持的《“结构二重性”理论视角下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村籍大学生返乡创业研究》获批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实现了该校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零”的突破。

高科院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在新时代教育思想指引下,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瞄准建设国内一流应用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坚定校企融合的办学理念,敏锐地把握军队院校改革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大好时机,2017年8月1日,该校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组建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高科技研究院,为学院的发展积蓄力量,培育新的增长点;为100多位因军校改革而提前退役的优秀人才继续发挥特长搭建良好平台。

目前,该校高科院20名教授博士承担了34门课程教学任务,已编写实验教材5本,46人次参与学校教学评估、学科专业论证及教学成果奖申报等工作,组织14场专题讲座。

同时,高科院还组建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研究所、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中心4个研究单位。立项课题纵向7项、横向3项,发表论文11篇,成功申报了《交管业务数据关联查询软件》和《交通事故数据分析软件》2项著作权。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汽车安全智能监控仪”项目已完成了静态测试,正在进行车载试验。近日,高科院已被批准成为长沙市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智库专业机构,一大批具有发展前景的校企合作高科技项目正在研发之中。

立德树人,以爱育人

“寒冬送温暖,棉衣暖学子”。去年12月30日晚7时,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在体育馆举行的刘福生董事长第30次给贫困学生捐赠棉衣棉被捐赠仪式上,刘福生与其他校领导一道将1200床(件)棉被棉衣亲手送到寒门学子手中。

据介绍,刘福生是一个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浓郁情怀的教育实业家。办学30年如一日,每年冬天都要大批量发放棉被棉衣给贫困学生过冬。2020年已经是他第30次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受助学生护理学院李彩霞同学动情地说,董事长捐赠的棉衣穿在身上,温暖心头。

2020年,该校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开展活动13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7项,在全省“仁慈友善•感恩尚善”“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中征文作品获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胜奖1项。4人获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研究“百佳个人”称号。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演讲及征文等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三尺讲台写春秋,一片丹心育桃李。该校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促进各类活动的有效开展。学校按照“不跨学院、不跨年级”的原则,选派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共产党员老师担任辅导员。用政策、经费支持辅导员参加专业培训。赵荣华老师荣获省级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随着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反映在学校中的学生心理问题也日益突出。该校及时建立了学生心理预警库和心理健康台账,组建“老兵连”开展新生军训工作。并成功举办了省级“高雅艺术”进校园、“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红歌会、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等活动。爱国主义、征兵宣传和法制宣传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学校还助力开展1个老师关爱18个学生的“118工程”,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情暖敬老院”“萤火虫爱心支教”“保护湘江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组建舞蹈队、合唱团、礼仪队等兴趣小组,每年的元旦晚会、迎新晚会、欢送毕业生晚会以及主持人大赛、礼仪大赛更是好戏连台,彰显了学校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让留守儿童感受爱的温暖、自信自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去年12月1日,董事长刘福生在衡阳县渣江镇中心小学“道德讲堂”援建考察论证会上动情地说。

当天,刘福生一行参观了少年宫十个兴趣小组活动场馆,对该校少年宫兴趣小组的组建发展、场地设施、师资力量等情况和该校道德讲堂建设及少年宫发展表示极大关切。他当即表态给予支持。据了解,衡阳市委“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活动开展以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响应积极,行动迅速,成效明显。同时,该校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数据库,实现了精准资助。今年该校有1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344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554人获得国家助学金,81人获得春季扩面助学金,累计资助金额1084.205万元。

珍惜时光,不负韶华

“学弟学妹们,你们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像一颗被播种的种子。四年后的果,便是你们今日播下的种。”前不久,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举行的就业创业代表座谈会上,该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601班学生孟浩澜寄语莘莘学子:百川汇聚,奔涌数年终入海;一届届一年年,后浪推前浪,澎湃的初心,在阳光下璀璨。

非学无以成才,非志无以成学。孟浩澜与人创办了雅风知韵(宁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公司致力于新电商,主要从事线上销售。小孟说,现在创业公司处于起步阶段,正在进行公司架构规划。“未来,公司将希望致力于新电商+公益的模式,用社会的财富反哺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近几年来,该校以“阳光招生,对口就业”为招生就业准则,招生面向不断扩大,生源质量逐年提高、就业质量有口皆碑。去年,该校面向广东、山东、重庆、贵州、湖南等省市的本科招生计划完成率达100%,专科报到率与专升本报到率较去年显著提高。在疫情肆虐的环境下,报考研究生人数占毕业总人数的38%。

坚持精准服务,提高就业质量。去年10月,中国钢管行业龙头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华菱衡钢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举行专场招聘会。该校机电、电信等专业共100余名毕业生参加应聘。

学校领导始终将就业质量视为学校的生存线,近年来,带领相关人员奔赴全国各地,积极推进就业基地建设,各二级学院积极外出联系用人单位,开展春、冬两季招聘活动。目前,入驻该校的招聘单位已达1269个。全年举办大中小型招聘会60余场,提供工作岗位近1.8万个。建成“云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毕业生准精推送就业信息。建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台账,为287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每人申请了1500元的求职补贴,对建档立卡的110名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帮扶。去年,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2%。

春雨潇潇润万株桃李,丹心耿耿育四海英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气本1601班学生明炜轩,现签约于中铁五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读大学的这几年里,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读书环境、锻炼的场所、施展才华的舞台。”小明说,让他从知识的海洋里汲取了更多的能量。最终,使他得到了心仪公司的录取函。

该校十分注重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积极鼓励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报效祖国,该校每年主动报名参军的大学生都在100人以上。同时,该校对退役军人的安置和培训工作高度重视,学校已先后安置退役军人326名。该校是湖南省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2020年12月16日,副省长谢卫江专程来该校调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经验。该校副董事长、执行校长刘杰荣获2020年“湖南省爱国拥军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日前,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名单,该校2020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荣获省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

“回雁峰下,蒸水河畔,巍巍交院气宇昂。厚德善思,强能笃行,人才辈出美名扬。同学们,努力吧,精彩人生从此起航。奋进吧,同学们,我们的未来充满阳光……”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岁月不居,风雨兼程。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长陈治亚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学校建校30周年的喜庆之年,全校师生将以高水平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目标,认真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工作方针,加快推进学校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力争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责编:聂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网址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101/202101161301276043.html

上一篇 :【华声在线】学科技能赛事出亮点 交工学院年度大丰收

下一篇 :【华声在线】衡阳市第一期创业模拟实训师提升班开班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1-18 
人气:17104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