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交院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媒评交院»正文

媒评交院

【南部战区】八旬老兵讲完课被大学生团团围住了

南部战区编辑部 南部战区 昨天

图片 

作者 | 陈岷、胡会川

1月5日,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礼堂里,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参战老兵李昌厚受蒸湘区人武部的邀请,讲起了新年国防教育第一课。“援越抗美的故事,就该讲给同学们听,让他们敬畏那段历史,传承援越精神,拥有爱国情怀。”李昌厚说。身上的那套绿色军装,虽然陈旧朴素但李老精神矍铄。

图片

为了讲好这一课,这位八旬老兵三个晚上挑灯夜战,硬是把他和战友们浴血奋战的一个个故事还原出来,整理成了教案。“我参战时已做好了牺牲准备,没想到能活着回来,作为幸存者,不把他们的故事讲好,我愧对这些牺牲的战友。”李昌厚说道。

图片

“当兵就要当个不怕苦、不怕死的好战士。”这个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兵,1963年入伍到铁道兵2师7团,亲眼目睹亲身经历过战争的残酷。当他讲到1967年8月1日美国飞机轰炸我方高炮阵地时,声音哽咽。“那场仗打得太惨烈了,美国飞机投掷的炸弹把土都烧焦了。”当年的李昌厚年轻气盛,作战勇猛,那天的战斗是执行活捉美军飞行员的任务,在战友们火力配合下,李昌厚冒着尚未消散的浓烟,冲向跳伞的美军飞行员。

图片


一个多小时的讲述中,精彩故事一个接一个,李昌厚时而沉默哽咽,时而慷慨激昂,同学们的思绪也随之起伏,走进了那段炮火连天、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

到底是怎样的信念,让这些参战老兵不畏生死,勇往直前?同学们在这堂课里找到了答案。讲课结束,李昌厚动员大学生踊跃参军,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表明了他们挚热的爱国情怀。
现场,大学生谭亮即兴表达了当兵报国的想法:国防教育进校园,革命传统来宣讲,战斗英雄李昌厚,一颗红心献给党,现场分享诉衷肠,我们听后豪情扬,携笔从戎展担当。
国防教育课走心,课后学子们“追星”。同学们争着与老革命合影。“没想到我80岁了,还能发挥余热。”李昌厚感慨万千。

图片


南部战区权威发布

图片

监制:梁启英 田军里  编审:王碧波  潘剑锋

主编:孙炳祥   责编:张姝琪  版式:周   政

【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ca9CQd18ztBxYvP0dQMDA

上一篇 :【新湖南】强化技能培训 提升职业能力

下一篇 :【今日头条】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人武部:新年这堂国防教育课让大学学子的心向强军梦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1-01-08 
人气:17897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