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教育督导》今日刊发我校陈治亚校长署名文章:真学笃行,做好党的高校教育事业


 

中国教育督导》今日刊发我校陈治亚校长署名文章

真学笃行,做好党的高校教育事业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要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就是要在创新中规范教育与学习服务业态,在规范中促进创新驱动发展。

根据党和国家关于新时代教育制度体系的整体决策,应用型本科高校必须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内涵式发展走路,这就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直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定下的基本政策导向,为民办教育明确了方向。

近日,国家教育部教育督导局组织国家督学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校校长陈治亚教授作为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其撰写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署名文章《真学笃行,做好党的高校教育事业》被《中国教育督导》刊发。现将全文予以转载如下,以飨读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2lscrBDQMG53ROFJE17sA

 

 QQ图片20210106153432_副本.png

 国家督学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

陈治亚:真学笃行,做好党的高校教育事业

原创:中国教育督导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在中国现代化进程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全会在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指出,我国要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这几方面建设,尤其是其中的教育强国建设,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共同努力,更需要我们教育人,特别是做为国家督学在这个过程中去积极主动、勇挑重担、奋发有为,真学笃行去做好党的高校教育事业。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的首要任务。

 

首要是真心实意学

 

真学,就是要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关于党的教育科学理论深钻细研、学深悟透,根本的是学好全会精神实质和公报要点,坚持读理论原著、学公报原文、悟精神原理。做为一名高校管理者、治学者,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对高校建设、高等教育的论述精神,以及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学好我国高校发展史、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政策法规,注重用法规政策规范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厚实理论根基,涵养工作底气。统一思想认识,着力构建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教育教学、治校治学、管理等规章制度。深刻学习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几个重点问题,按照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要求的内容和标准对照学深悟透,谋好篇开好局去部署和指导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

 

其次是家喻户晓传

 

高校是传播和创造知识的阵地,是培养和造就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摇篮,理所当然就要带头为党的创新理论、国家的决策部署做好宣传,让师生员工及时了解掌握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特别是国家对高校的的最新决策部署。要抓好教师和辅导员两支队伍大张旗鼓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宣传工作,尤其是高校各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原原本本的宣讲灌输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讲清《中共中央关于制定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使广大师生员工看到国家的希望和发展蓝图,提振他们的精气神。不能一学习就是报刊评论、解读文章,要原汁原味学才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学习方法。当然,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文化水平和接受能力存在着差异,要依据不同的对象采取适当形式,努力把深奥的道理讲通俗、枯燥的道理讲鲜活、抽象的道理讲具体。宣讲当前我国高校的发展形势,要达到的标准和水平,为师生员工提供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文化氛围,充分激发动员全校师生积极投入到学习、教育、科研和各自学校建设发展当中去,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高校全面建设聚智出力,添砖加瓦。

 

第三是力避“同质化”

 

各类高校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发展方向,教学科研重点,扬长避短,坚持问题导向去解决自身建设与发展中的问题。尤其是民办高校,首先要认清民办与公办的共性与特殊性之别。了解其特点,把握其规律,笔者认为目前民办高校存在两个最大的不足,一是政府支持不足,二是自身规范不足。要通过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凝心聚力,书写民办教育的奋进之笔。

 

第四是专心专注做

 

教育是国之根本,党之大计。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怎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会会精神,总体上就是要按照教育部部署的要求去做,即“六看五找”,学习看精神、研究看学理、贯彻看措施、落实看效果、解读看覆盖、考核看结合;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安全上找盲点。具体来说,就是要用五中全会精神专心专注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一是用心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牢记肩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素养,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对标国家社会新时代发展需要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认真分析研究并落实好高校育人育才的各项举措,努力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我们的全部智慧和力量。二是用情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激情和热情是工作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切实做到用情待事、以情感人。要经常性地进行换位思考,尝试站在学生、家长、社会等不同角度和视角,来考虑我们应该怎样将高校育人育才工作做实做好。切实把“情”贯穿于我们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用“情”温暖我们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三是用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奋进的姿态最美丽。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的奋进姿态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认真找准高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盲区和短板,在补空白补短板、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上多下功夫。以持续努力奋斗的良好姿态,打造立德树人的高校品牌。

作者|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 现任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长 中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 陈治亚

 

 QQ图片20210106153534_副本.png


上一篇 :学校举行戴江南大师工作站特聘教授聘任仪式

下一篇 :携手新校区,共绘新蓝图

作者:党政办-蔡祥辉
日期:2021-01-06 
人气:24116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