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省教育厅2020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来我校开展检查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摄影 李建华)10月27日下午,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资产管理处处长彭善琼为组长, 警察学院实验室副主任朱密、长沙医学院检验学院副院长李子博、邵阳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邹淑珍为组员,省教育厅魏坚为联络员组成的省教育厅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专家组一行5人来我校开展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我校副董事长、执行校长刘杰,常务副校长彭文武,副校长刘孟祥、罗迎社、吴义虎、杨兵初、刘初生出席汇报会,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设备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参加会议,汇报会由彭文武主持。


01.JPG

会议现场


汇报会上,常务副校长彭文武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专家组组长彭善琼介绍了实验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的目的、要求和流程。

副校长刘孟祥从五个方面汇报了我校教学科研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一是强化落实,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二是务求实效,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并运行良好;三是持之以恒,狠抓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及消防安全演练;四是保障有力,加强安全工作能力建设;五是责任追究,建立安全工作奖惩机制。刘孟祥指出,我校长期以来,构建了学校、二级学院(部)、实验实训室组成的三级联动安全责任体系,完善了实验实训室安全运行机制建设,建立了实验实训室安全运行保障体系。常抓安全教育,常查安全设施,常排安全隐患。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现场查阅了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相关资料;并前往我校护理学院药物化学和生物化学实验实训室、基础医学综合实训室,机电学院数控机床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室进行现场检查。详细了解我校科研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责任体系与全生命周期安全运行机制落实情况、资质和基本设施运行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品管理、废弃科研实验室和危险品处理情况、安全教育及应急预案设立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化系统和平台建设运行情况等。重点检查医学、生物、危化、机电等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实验室。

在随后召开的检查反馈会上,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认为我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组织体系与规章制度健全,责任层层落实,实现了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到位。对实验室危化品、废弃物,电路电线等潜在危险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并采取了对应措施,日常管理,宣传教育,检查监督到位。同时,专家组针对我校个别实验室设施设备欠完善、个别仪器缺乏安全操作指南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意见。

执行校长刘杰表示,作为民办高校,我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科研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工作,其认真程度甚至超过国办高校,因为民办学校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就会是颠覆性的,经不起折腾。我校将以本次科研实验实训室安全检查工作为契机,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责任高于蓝天”的安全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第一,坚持自查与督办相结合,人防与物防相统一的方针。高度重视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逐条、逐项、逐件加以研究部署,尽早、尽快、尽彻底整改;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强化安全教育,立查立改,立改立制;进一步推动、落实和完善我校教学科研实验实训室安全工作,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广大师生员工人身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建设平安校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责编:彭文武)

2020年10月27日


2.JPG

专家组领导听取汇报


3.JPG

4.JPG

学校领导陪同专家组检查实验室


5.jpg

检查工作专家组与我校领导合影


上一篇 :我校结对帮扶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下一篇 :刘福生陪同国家卫健委领导巡查我校健康管理师考点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0-10-27 
人气:18126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