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让青春在这里绽放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让青春在这里绽放

——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长  陈治亚

(二O二O年十月十一日)


_DSC0337.JPG

 

可爱的2020级新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八景相融,依山伴水的雁城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举行新生军训汇报表演和新生开学典礼。各位新同学,在这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你们经历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展现出了昂扬风貌和坚毅品质。在此,我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你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抚育你们成长的家长们、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同学、各位家长给予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信任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刚才,观看了新生军训汇报表演和听取了新生军训工作总结,及教师代表、新生代表发言。新同学们挺拔的军姿、昂扬的精神、整齐的队列、严明的纪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美好的印象,我由衷地为你们出色的表现和过硬的作风感到骄傲与自豪。这次军训之所以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是因为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全体教官的细心教导,学生处的精心组织,班主任老师的认真负责,以及同学们的努力拼搏。在此,让我向同学们表达亲切的问候!向组织者,特别是全体军训教官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你们辛苦了!

同学们,军训是一个成长的阶梯,军训是一段难忘的人生;军训是一个崭新的课堂,军训是一坛火热的熔炉。通过军训,同学们普遍增强了体质,磨炼了意志,锻炼了抗挫能力,培养了团结协作精神,学会了用纪律来约束自己,用修养来规范自己,使我们有了广阔的视野,有了新的人生境界。希望同学们把军训精神带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去,在书山学海中取得更佳的成绩。教师代表和同学代表的发言令人振奋,催人鼓舞,代表了两个群体的主流意识和昂扬向上的精神。希望大家在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中努力奋进,争创一流。

同学们,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是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是湖南省就业一把手工程优秀院校、省文明高校、省园林式单位、省党建工作合格高校;是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实训基地、湖南省出国劳务培训考证基地、湖南省消防培训基地;今年就有74位毕业生考上了研究生。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与你们一样是一所拥有美好“青春”的年轻人。也许你们会讲,说得再好,也还是一所民办本科。在此,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大多数发达国家中最好的高校都是私立的。我与大家一样也是学校的“新生”,我是今年三月份才来到这里担任校长,我来这里首先就是受到董事长刘福生先生教育情怀的感染,董事长的二句话让我深受感动,“大学是使人成为其人的事业”,“家长送学校一个孩子,学校就要还社会一个人才”。其次就是自己对民办教育灵活机制的憧憬,当然还有自己的教育情怀。我也同样希望能办一所理想的学校,不辜负孩子的天赋、未来,和这个风云际会的时代!

同学们,青春属于你们,但你们是否真正知道青春的美好?知道青春背后又有什么?可能你们成天因为脸上的粉刺和口袋空空而苦恼;或者因减肥与更漂亮而日思夜想;或者因爱慕异性不知所措;或者因有远大的梦想却又不想一步一步踏实前进。你们虽然头脑灵活精力充沛,但兴趣太多爱好太多,以至于很多事情都浅尝辄止;你们虽然热情奔放身体强壮,但又难辨是非,在歧路上虚度光阴;你们向往高高在上的名声和日进斗金的事业,但又难熬那奋斗艰辛;等到那些真正到来之时,早已不是心中的模样。这也是我曾经的青春写照。怎么办?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与书为友吧!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吧!人的一生不过几十年,但你会遇到很多烦恼的事情,苦难会折磨你。不过,书读多了,就会读出智慧,就会用智慧去正确地面对各种各样突如其来的苦难,感悟人生的真谛,让你的生命优雅。今年疫情,外出遇到的就几句话:“你从哪里来?你来干什么?你到哪里去”。我想,我们应该对这几句话好好思索,然后去行动。

同学们,大学的功能是培养人才、发展科学、服务社会,但它不是大学教育的终极目的。耶鲁大学前任校长理查德·莱文曾说过:“真正的教育不传授任何知识和技能,却能令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同样,你们对大学的期望,也不应该仅仅是获得某些非常专业的技能,或是找到一条捷径,然后一跃成为“成功人士”。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大学的真正意义,是赋予你们不一样的生命体会和认识,当你们对生命的体认变得不同,你们的成长、成才也就顺理成章。

那么,大学赋予你们的生命体认究竟是什么呢?我想,给你们提几点希望与寄托。

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人无德不立。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德不能空谈,青年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重要时期,要坚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在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中锤炼道德品质,引领道德风尚。

广博学,就是要广泛学习、善于学习,掌握渊博的知识。博学作为一种治学精神、一种人生追求,一种为人处世之道,一种经世致用之学,必须以虚心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来追求博学,做到忍耐、精进、吃苦,要有恒心、耐心、信心、用心。

求创新,就是要在学习掌握前人知识基础之上,实现新的发展、突破和超越。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引导着人类文明的进化历程,开创着人类社会的前途未来,蕴藏着人类发展的无限生机。大学更是以创新为灵魂,创新也是个人在学习工作和事业上永久的活力源泉。新时代呼唤我们每位学子勇于探索、追求创新。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新时代的学子更应该要有所作为,培养和形成属于自己的创造性思维,推动事业进步、社会发展。

讲奉献,就是要不求回报,把自己所拥有并能够给予别人的甘愿给予他人。以国家安危和社会需求为己任是奉献,以科学与技术进步为己任是奉献,以职业和事业为人生目标的爱岗敬业也是奉献,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牺牲小我而成全大我也是奉献,热心公益、心中有爱等等也是奉献。奉献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觉悟的升华。奉献行为,体现了社会的温暖,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构建了和谐的人际关系,维护了稳定的社会秩序,促进了社会健康发展。以奉献为荣,也要以奋斗为本;要有崇高的品格、宽容大气的胸襟、一颗感恩的心,更要有吃得下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重安全,就是要珍爱生命,树立安全意识。我们要高度关注自己的生命,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同学们一定要听从老师及校领导的教导,上楼、下楼、出操、课间活动、就餐、外出等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绝不能开展危险性游戏和涉足不健康场所,更要密切地与老师联系,发现问题要及时把情况告知学校或辅导员、班主任,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能力。

除了做好以上几点,还要做好以下四点。首先,做一个合格之人。习总书记在与青年学生交谈中强调,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我理解就是要求青年人要先成为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落实总书记的要求,首先就要让大家成为一个合格的人,怎样才是一个合格的人?以下面的话与大家共勉。“你可以趋利避害,但不能唯利是图;你可以虚情假意,但不能无情无义;你可以矫揉造作,但不能工于心计;你可以巧言令色,但不能胡言乱语;你可以心胸不广,但不能心底阴暗;你可以心存不满,但不能颠倒黑白;你可以没有原则,但不能没有底线;你可以少善意,但不能处处存恶念;你可以自我一点,但不能不懂尊重与诚信”。大家知道世界上最傻的是什么人吗?就是把别人当傻子的人,自以为瞒天过海,自以为高明,自以为是。却不知以诚相待,诚信友善的价值观才是正道。其次,要践行好三个定律。自然界的现象也是社会现象,一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定律,你对别人怎么样,别人就会对你怎么样;你用诚信对待了多少人,别人就会用多少诚信对待你;你帮助过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帮助你;你尊重了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尊重你;你给过多少人快乐,就有多少人给你快乐;你算计了多少人就要准备接受多少人算计你。二是能量守恒定律,一个人所具有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你花在吃喝玩乐及上网的时间多了,用在学习上的精力就会少了,大家要潜心读书。三是惯性定律,大家刚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曾经的学习生活环境都变了,必须要改变过去的惯性思维与行为模式,努力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再次,就是架好三座桥梁。即,学会沟通,架好心灵之桥;学贯中西,架好人类世界之桥;学好知识,架好自然世界宇宙之桥。这里,勉励大家成为“世界公民”,我理解“世界公民”的定义就是四个三分之二,掌握为世界三分之二以上人服务的知识本领;熟练人类三分之二以上的语言;了解人类三分之二以上的风俗;具备人类三分之二以上认同的品德。第四,就是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人之所以不快乐,不是因为得到的太少,而是计较得太多。矛盾因名利而起,烦恼由名利而生,劳苦是名利所累。

同学们,今天你们是新时代的交院人。我虽然不能断言,未来,你们会得到怎样的机会和条件,你们是不是必然成为期望中的天之骄子。但我可以肯定,当你们选择了一种立志求学的信念,就有了一种坚定刻苦求学的行为;选择了一种刻苦求学的行为,就有了一种积极求学的态度;选择了一种积极求学的态度,就有了一种舒畅学习的感觉;有了一种舒畅学习的感觉,就有了一种对生命真正的体认。当毕业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时,你们这一生,必然不会虚度,你们今天对交院的选择,一定是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遇见”!

同学们,今天你们生在政通人和之时,学于与时俱进之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要靠大家去实现,一个崭新的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将在你们的努力下蓬勃崛起。努力、努力、再努力是时代的最强音;学习、学习、再学习是新世纪的进军号!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暴雨冲过,更见青松巍峨!新时代美好的明天一定属于你们!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期待:期待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期待着更多的希望与成功,期待着秋天里的硕果累累。就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为了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为了我们亲爱的母校更加灿烂辉煌,为了我们自己人生更加诗意出彩,去学习、去奋斗、去拼搏吧!

最后,以毛主席的话祝福大家,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真心地祝愿大家度过快乐、美好、永生难忘的大学时光!相信你们一定能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母校、无愧于时代的青春诗篇!

  谢谢大家!



上一篇 :学校召开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迎检和疫情防控部署会

下一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10月份集体学习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0-10-12 
人气:20841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