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我校彭文武研究员荣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

 

日前,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发布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 2020年度立项名单公示》,其中我校常务副校长彭文武研究员主持的《“结构二重性”理论视角下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农村籍大学生返乡创业研究》获批国家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实现了我校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零的突破。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是坚持以国家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为推动教育科学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为教育强国建设服务而设立的国家级课题。本年度,全国共计436项项目获得立项资助,其中,教育部重点课题项目立项资助97项。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教研科研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科研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需要,以重大项目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为抓手,将科研质量意识融入到科研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进科研水平和科研管理迈上新台阶,打造精品,培育品牌,全面推进科研高质量发展,实现由数量增长到质量增长的转变。董事长刘福生高瞻远瞩,果断抓住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着眼十九大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根本要求,瞄准建设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坚定校企融合的办学理念,敏锐把握军队院校改革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大好时机,大力引进国防科技大学退役高科技人才,于2017年8月1日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成立了集产、教、研为一体的高科技研究院,为学校进一步发展积蓄力量,聚集人才。2020年8月,学校召开了2020年教学工作暨2019年度科研工作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科研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科研管理者。董事长刘福生在会上要求,要塑造交工院科学精神,学校给予科研工作更大的支持,给予科技成果更大的奖励,形成“人人做科研,个个有项目”的浓厚科研氛围。陈治亚校长指出,要通过科研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通过科研提高教师队伍水平,形成优秀的教学团队;通过科研落实“双师型”工程背景;通过科研与实践相结合来提高应用能力。“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格局在我校已经构建,人人做科研的氛围甚为浓厚。今年以来,我校积极组织各类课题申报工作,对申报项目严格把关、及时上传。彭文武这个项目的获批,非常难得,是全省同类院校中唯一获批的一个立项。这个项目的获批是近年来我校加强科研工作的标志性成果,必将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向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目标迈进。

彭文武系我校校级行政领导,曾获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工作者、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彭文武在做好管理的同时还积极搞调研、写论文、做课题,把自己的观察、实践和思考进行总结和升华,在工作中进行研究,在研究中开展工作,管理科研两不误、两促进。近年来,他先后主持《省社科联智库课题:湖南“五化( 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化、绿色化)”协同发展研究》等省级以上研究项目12项,出版《高职院校大学生创业能力现状调查及其培养策略研究与实践》等个人研究专著5部,在《湖南社会科学》等CSSCI期刊上发表《职业教育创新及未来发展展望》等论文40余篇,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赵红深)                      

         2020年9月14日


上一篇 :教师节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二:教师节 先进典型的高光时刻

下一篇 :教师节先进典型系列报道之一:教师节 先进典型的高光时刻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0-09-14 
人气:19957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