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

本网讯(通讯员  赵红深  )5月15日上午,学校在体育馆103会议室召开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动员会。董事长刘福生、党委书记刘文君出席会议,执行校长刘杰主持。

常务副校长彭文武作题为《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动员部署讲话。彭文武指出,升本9年来,学校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定位,聚焦内涵质量建设和特色发展,一直在规范发展中生动实践。这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对我校升本以来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验。通过考察,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专家组成员本着突出问题导向,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原则,结合各自分工和评估考察情况,围绕学校在专业建设、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逐一进行意见反馈,客观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针对性改进意见和建议。为此,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讲格局,提高站位,认真全面扎实落实整改工作。从小处讲,加强评估整改是学校补齐短板、加强弱项、促进发展的需要;从大处讲,抓好评估整改更是对标对接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本科教育、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新期待。党员干部要胸怀全局,自觉扛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切实的整改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讲担当,各负其责。合格评估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所有整改任务都不是一蹴而就、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责任人需要有勇于担当的魄力和信心,责无旁贷,身先士卒。学校整改工作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真抓实改,按时间节点及时完成整改任务清单。三是要讲合作,携手共进。评估整改涉及到各单位,其中二级学院(部)是评估整改工作的主体,需要全体师生员工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才能有效完成整改任务。四是要讲谋划,科学组织。评估整改工作全校一盘棋,各牵头单位要统筹谋划,尽快召集部门和班子成员,集思广益,开阔视野,按照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细化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

副校长刘初生对合格评估工作专家进校考察进行了概要总结,并要求七个专项工作组,各部门、各二级学院整理收集相关材料,做好总结,理清整改思路。

刘杰强调要在总结反思,反思中提升。他要求“三个不能停”“三个提升”“四个调整”。学校建设不能停、校园环境保护等整治不能停,以评促建的运行机制不能停。教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指数要提升,信息化管理体系和水平要提升,财务管理和服务教学能力要提升。专科与本科生的比例要调整,专业结构要调整,招生方式要调整,毕业标准和毕业率要调整。

副校长樊晓平指出,对专家组考察意见要进行认真学习和深入研究,对整改任务仔细核查和全面落实,一个月内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应用型办学定位要深入人心,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要进一步梳理,109个实习基地要进一步扎实建设,要用审核评估的思路来考核今后的教学工作。《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方案》要体现学校在完成合格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后毫不松懈、昂扬向上的精神气和学校面向“十四五”重点工作的新思考和新做法。它是指导我们做好评估整改工作的总纲,其中要有明确的整改思路、组织架构、整改内容和具体整改要求。各单位会后要立即行动起来,召开动员布置会,将常规工作与整改专项工作结合起来,直面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确保整改任务及时有效完成。

刘文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发扬迎评建设中敢于打硬仗善于打胜仗的工作作风,再接再励,再创佳绩。二要认真抓整改,全面树立整改意识,认真谋划整改工作,对整改任务再细化再分解,确保每个节点任务的可操作性。三是持续树立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永远在路上。全校上下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实实在在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成果转化为学校办学育人、建设发展的成效,真真正正提高学校办学能力,提升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应用型高校建设上办出特色,创出一流。

刘福生要求大家更新观念,树立正确的评建理念。他指出,我们是办学,是培养合格人才,不是为评估而建设。合格评估建设不仅不能停,而且要进一步加快。继续加大投入,加强设施设备和校园环境建设;继续优化师资队伍,加强建设,改善结构;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该建设的建设,该完善的完善,把基础做牢,把工作做实,把特色做亮,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教育强省建设和衡阳区域中心化建设贡献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新的更大的力量。

中层以上干部,教务处、质评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审核:彭文武)

2023年5月15日

 


上一篇 :我校在湖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上喜获佳绩

下一篇 :衡阳市保密工作专项检查组来我校督查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3-05-16 
人气:6869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