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交院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媒评交院»正文

媒评交院

【华声在线】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创新地方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纪实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创新地方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纪实

2020-07-22 09:35: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蔡祥辉]


原文链接

https://hunan.voc.com.cn/mobile/article/202007/202007220935593017.html?from=timeline


满园芳菲花枝俏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创新地方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纪实

陈鸿飞 蔡祥辉

近几年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立足新工科,突显大交通,在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该院走产教融合办学之路,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人才;走产学研发展之路,构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并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促进教师大大提升了教学能力;同时,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的“三全育人”高校思政工作体系构建与实践,形成了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办学特色。

“挑灯夜读的日子很疲惫,但你努力的样子真的很帅。再坚持一下,你等的结果终究会来。” 7月20日,家住益阳市的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班学生徐逸夫高兴地说,目前,他以初试第一名的成绩,已被湖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拟录取为研究生。

晨钟暮鼓,不负前路。徐逸夫在湖南交工院读大学时,两次被学院评为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德育标兵、学习标兵和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坚持你的梦想,努力去实现它。你会发现人生梦想很精彩。”谈起自己的考研历程,徐逸夫感慨地说,在考研的一年中,是大学时期最辛苦最难忘但也是最快乐的时光。“咱们交工院的学子,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学校董事长刘福生说,截至今年6月上旬,该校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有近200名学生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上线118人,有70名学生被高校拟录取。

据学校党委书记苏玲介绍,近年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校上下精诚团结、聚焦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不断加强本科院校质量建设,推进了各项事业的平稳有序发展。

教学科研,独占鳌头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近年来,该校教学科研工作遵循规范、高效、优质的原则,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去年以来,该校修订了33个教学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制定了《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实施方案》,并完成了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同时,学校还建立了5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产生了一批优质校企合作课程,该校先后与湖南工业大学、海口经济学院、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所高校、企业开展合作育人,与韩国世翰大学开展了国际化合作办学,稳步推进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进程。

注重提高教学水平。近年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每期三次教学检查及校、院日常教学巡查已成惯例;严守上课纪律,携带5个教学文件上课已成教师习惯;开放式、启发式和研讨式等教学方法已成为教师共识。

春华秋实。去年,该校共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课堂教学竞赛获省级三等奖4项,教学研究改革项目获省级立项17项,学位改革研究项目获省级立项1项,获评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中心)4项,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获国家级立项6项,省级17项。同时,2019年,学校涌现出了3名衡阳市级领军人才,12名衡阳市高级人才。其中,在2019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央电视台群星文艺汇演中,人文与艺术学院音乐表演1801班文雯同学荣获金奖。

重视专业课程建设。去年,该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为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有7个本科专业获学士学位授予权,对5个专业共90余门课程标准进行了编制,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学校实现了以选用为主,自编为辅,确保高质量教材、特色教材进课堂。

其中,护理学院护理学专业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考证通过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5%以上,并屡创新高。2019年考证通过率达97.8%,居全国同类院校榜首。

科研项目一枝独秀。今年4月,从省城长沙传来喜讯,省科技厅《关于202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面上、青年、联合基金项目拟立项项目的公示》,该校一次性喜获10个该项目拟立项项目。其中,面上项目6个,青年项目2个,省市联合基金项目2个。

学校负责人告诉我们,这是历年来该校在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立项的数量和质量上实现了新的突破。此次,学校拟立项数目在省内同类院校中遥遥领先。

据统计,去年,该校获省级大学生创新课题20项,国家级立项6项。全年承担各级科研项目91项,教师发表论文103篇,申请发明专利21项,出版专著、教材8套,获省部级以上成果12项,获省级优秀创新团队1项,获第六届湖南省创新创业衡阳赛区优胜奖18项。

值得一提的是,人文与艺术学院通过举办讲学、学术研讨会、导师座谈会和音乐会等形式,营造出了浓郁的科研文化氛围。副教授、博士王亮的钢琴配弹课入围了省级精品课程;青年教师陈洁瑜、李琰在2019年第六届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中分别荣获民族唱法组“金奖”“银奖”;院长助理秦宇荣获“最佳指导老师”称号。

同时,该校学生专利立项2项,获批省教育厅5个科技重点项目、6个优青项目和26个一般项目。先后邀请了10余名专家学者来校做专题讲座,组织校内专家讲座8场次。

高科院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在新时代教育思想指引下,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瞄准建设国内一流应用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坚定校企融合的办学理念,敏锐地把握军队院校改革和军民融合发展的大好时机,2017年8月1日,该校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组建了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高科技研究院,为学院的发展积蓄力量,培育新的增长点;为因军校改革而提前退役的优秀人才继续发挥特长搭建良好平台。

目前,该校高科院20名教授博士承担了34门课程教学任务,已编写实验教材5本,46人次参与学校教学评估、学科专业论证及教学成果奖申报等工作,组织14场专题讲座。

同时,高科院还组建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研究所、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所、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和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中心4个研究单位。立项课题纵向7项、横向3项,发表论文11篇,成功申报了《交管业务数据关联查询软件》和《交通事故数据分析软件》2项著作权。自主设立的“汽车安全智能监控仪”项目已完成了静态测试,正在进行车载试验。

立德树人,以爱育人

今年1月2日晚,董事长刘福生第29次为贫困学子捐赠棉衣棉被暨2020年元旦晚会在学院体育馆举行。5000多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晚会。校领导为103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发放棉衣棉被。学子们说,董事长捐赠的棉衣穿在身上,温暖心头。

去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紧扣“我和我的祖国”开展活动13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7项,在全省“仁慈友善·感恩尚善”“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中征文作品获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优胜奖1项。4人获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研究“百佳个人”称号。举办“学宪法·讲宪法”演讲及征文等系列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

该校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促进各类活动的有效开展。学校按照“不跨学院、不跨年级”的原则,选派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责任心强的老师担任辅导员。用政策、经费支持辅导员参加专业培训。赵荣华老师荣获省级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随着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反映在学校中的学生心理问题也日益突出。该校及时建立了学生心理预警库和心理健康台账,组建“老兵连”开展新生军训工作。并成功举办了省级“高雅艺术”进校园、“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红歌会、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活动。爱国主义、征兵宣传和法制宣传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学校助力“118工程”,开展了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情暖敬老院”“萤火虫爱心支教”“保护湘江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组建舞蹈队、合唱团、礼仪队等兴趣小组,每年的元旦晚会、迎新晚会、欢送毕业生晚会以及主持人大赛、礼仪大赛更是好戏连台,彰显了学校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

同时,该校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数据库,实现了精准资助。去年,全校12人获得了国家奖学金,344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554人获得国家助学金,81人获得春季扩面助学金,累计资助金额1084.205万元。

珍惜时光,不负韶华

“学弟学妹们,你们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会像一颗种子被播种。四年后的果,定是你们今日播下的种。”5月上旬,在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举行的就业创业代表座谈会上,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601班学生孟浩澜寄语莘莘学子:百川汇聚,奔涌数年终入海;一届届一年年,后浪推前浪,澎湃的初心,在阳光下璀璨。

非学无以成才,非志无以成学。孟浩澜与人创办了雅风知韵(宁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公司致力于新电商,主要从事线上销售。小孟说,现在创业公司处于起步阶段,正在进行公司架构规划。“未来,公司将希望致力于新电商+公益的模式,用社会的财富反哺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近几年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以“阳光招生,对口就业”为招生就业准则,生源质量、就业质量有口皆碑。

实行阳光招生,确保生源质量。该校坚持“阳光招生”,努力提高生源质量。去年,学校有27个本科专业、20个专科专业面向湖南、广东、山东等六个省招生,共录取新生4314人,本科2548人,专科1302人,专升本464人。

坚持精准服务,提高就业质量。2019年,学校领导带领相关人员奔赴全国各地,推进就业基地建设,各二级学院积极外出联系用人单位,开展春、冬两季招聘活动。目前,入驻该校的招聘单位已达1269个。全年举办大中小型招聘会60余场,提供工作岗位近1.8万个。建成“云就业创业服务平台”,为毕业生准精推送就业信息。建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台账,为287名经济困难毕业生每人申请了1500元的求职补贴,对建档立卡110名毕业生提供“一对一”的帮扶。2019年,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2%。

春雨潇潇润万株桃李,丹心耿耿育四海英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气本1601班学生明炜轩,现签约于中铁五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读大学的这几年里,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读书环境、锻炼的场所、施展才华的舞台。”小明说,让他从知识的海洋里汲取了更多的能量。最终,使他得到了心仪公司的录取函。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长陈治亚说,今年,该校将以高水平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目标,认真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工作方针,加快推进学校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力争在2021年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上一篇 :【新湖南】行业专业对接 拓宽就业渠道

下一篇 :【光明网】湖南交通工程学院举行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0-07-29 
人气:28551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