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专题专栏»乡村振兴»正文

乡村振兴

让留守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我校与第三批“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帮扶学校衡阳县板市中学进行工作对接

 本网讯(记者  赵红深  摄影  李建华为进一步改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关爱留守儿童、培养时代新人的工作落到实处,根据2022年衡阳市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建设暨“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工作方案,衡阳市第三批结对帮扶计划安排我校结对帮扶衡阳县板市中学。帮助该校实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文明进步。

4月21日上午,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先聪带领支教帮扶队一行10人,前往第三批结对帮扶学校——衡阳县板市乡板市中学举行“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对接仪式并开展支教帮扶活动。衡阳县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永红、文明办主任唐甲之、教育局基教股副股长欧阳和,板市乡党委书记龙骁、政协主席刘辉、学区主任李公平等领导莅临对接工作现场指导。板市中学校长汤增红热情接待了前来参加对接工作的各位领导和指导老师唐甲之主持对接仪式。

  我校支教帮扶队员指导学生

对在对接仪式上,汤增红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板市中学地理位置十分特殊,行政隶属于衡阳县,校址却位于衡阳市蒸湘区。在校学生207人,其中留守儿童102人,占在校学生50%。这些孩子长期与父母分离,十分缺少家庭关爱,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出现较多的问题,严重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心理发展。学校将28名教师与这102名留守儿童结对帮扶,责任到人,并将“留守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纳入教师考核评估体系,与学校的量化管理挂钩,将关爱留守学生工作落到了实处。学校虽地处偏僻,教学设施十分落后,但教育质量却排全县乡镇中学前茅。

李公平、龙骁、王荣华和刘辉分别发表讲话。他们指出,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暨“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着力构建“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级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体系,为乡村学校办一批实事、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为留守儿童圆一个微心愿、培养一项艺术兴趣,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培养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提高综合素质,让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艺术童伴”关爱工程成为孩子受益、家长满意、社会称赞的育人工程、民心工程,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各个帮扶责任单位要将责任扛在肩上,做好对接工作,开展好帮扶活动,进一步完善乡村学校设施设备,帮助其解决“复兴少年宫“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李先聪在对接仪式上表态发言,我校将按照衡阳市文明办文件要求,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学校人才资源,组建“衡阳群众”支教队伍,帮助板市中学开展声乐、舞蹈、器乐、书画、体育等体艺教育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文化生活。二是加强对板市中学文化体育艺术教师的指导培训工作,帮助板市中学少年宫的老师提升专业水平;三是帮助板市中学打造1-2个留守儿童艺术素养教育特色项目。四是落实“8个1”具体实事,即每学期到结对乡村学校讲授1堂党史教育课、宣讲1个红色故事、教唱1首红色歌曲、开展1次文明安全讲座、为留守儿童实现1批微心愿、帮助留守儿童培养1项艺术兴趣爱好等。五是将板市中学少年宫作为学生校外实习、实践的阵地,不定期组织优秀学生到结对帮扶学校少年宫开展校外实践活动。六是争取董事会支持,尽可能向板市中学提供部分文化、体育、音乐、美术、科技实验器材。

李先聪指出,我们一要提高站位,二要选好队伍,三要确保实效。我校将会在以后的帮扶活动中,通过各种形式支持板市中学少年宫的建设与发展,共同把乡村少年宫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把强项做得更强,把特色打得更特,使之成为学生喜欢、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青少年教育基地。在这里留下我们湖南交通工程学院的口碑和品牌,作出我们的努力和贡献。

蒋永红以“准”“盼”“精”三个字,对对接会进行了总结,对结对帮扶充满了期望。他强调,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推广实施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和“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创新打造特色品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他希望结对学校的我校、帮扶文明单位的衡阳县交通局和帮扶乡村学校的板市中学三点对接、三点共圆,同心同向凝聚力量,同力同行结出硕果。他要求各方均要高度重视,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精细精美,特色特事特办,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力争今年开花,明年结果。

随后,大家就结对共建帮扶内容及“乡村少年宫”的发展规划等进行了交流,现场观摩了音乐、体育课。校舍场馆虽然简陋,但干净整洁、特色鲜明、高雅励志,无不体现老师的执着认真和学校的高度重视。(审核:李先聪)

                2022年4月21日


上一篇 :不负青春 不负韶华!我校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啦

下一篇 :传统手工艺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4-22 
人气:11587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