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创办于1991年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首页栏目»专题专栏»乡村振兴»正文

乡村振兴

多方协同 维护生态安全(美丽中国)

日前,农业农村部关于《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完成。

外来物种入侵,一方面危及我国生态安全,另一方面也给我国粮食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带来威胁。为防控外来物种入侵,我国采取健全源头预防机制、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强外来物种引入管理等措施,以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日前,农业农村部关于《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完成。生态环境部2021年5月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目前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

2021年初,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推进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今年将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发布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和名录,深入推进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加拿大一枝黄花、福寿螺等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灭除行动。

准确辨识外来入侵物种

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主任郭文辉介绍,调查统计结果表明,入侵我国并造成严重危害的外来林业有害生物有45种,发生面积超过270万公顷,虽然占全部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总面积的比例不足1/4,但危害损失占比超过一半。

如何辨识外来入侵物种?河南省植物学会理事长、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尚富德介绍,精准判断和鉴定外来物种需要一定的知识基础,“我国公布了数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还就其形态特征、地理分布、控制方法进行了详细整理和分析。”不过,有些外来物种在形态方面与本地物种并无太大差异,非专业人员难以准确鉴定,在不确定是否为外来入侵物种的情况下不建议采取除治措施,应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等待专业人员处理。

专家指出,外来物种入侵是可防可控的。2021年11月初,湖北武汉局部地区加拿大一枝黄花暴发,当地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迅速行动,向社会公开热线电话,号召市民发现后及时报告。此后,武汉市开展了多次集中行动,有效控制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影响。

沙漠蝗是全球影响重大的迁飞性农牧业害虫,飞行能力强、繁殖速度快、食性广、耐高温干旱,危害性极重。2020年初,沙漠蝗在东非等部分国家和地区大规模暴发,入侵我国风险加大。为有效防控沙漠蝗入侵,农业农村部组建边境监测预警网络和应急防治队伍,密切跟踪境外沙漠蝗发生动态,准确进行风险评估,实施动态调整、精准布控,并与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建立分工协作、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海关总署对来自沙漠蝗疫区的进境货物及运输工具严格检疫查验,有效防范了沙漠蝗从口岸传入。

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负责人说,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和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拟从监测、预警、控制、评估、清除等方面构建全链条管理制度,建立由10部门组成的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部际协调机制,齐抓共管,协同推进防控工作。

松材线虫病是最具危险性的植物疫情之一。浙江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总站副站长陈卫平介绍,近年来,浙江采取全面监管等防治措施,“精细化除治+打孔注药”取得实效,灾情大幅减轻,松树成片枯死现象明显减少。“全省以松林为主的林相格局依然保持稳定,一些已经演替为松阔混交林的林分,乔木层树种种类更多,多样性有所提高,林分日趋健康。”陈卫平说。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负责人说,针对草地贪夜蛾、红火蚁等重大危害入侵物种,农业农村部加强危害特性、蔓延规律和扩散机制研究,为精准防控提供支撑。加大绿色高效防控技术集成推广力度,将草地贪夜蛾综合防控技术等列为农业重大引领性技术和主推技术。积极探索水花生、水葫芦、豚草等外来入侵物种生物防治技术,在湖北、湖南、江苏、广西等地建成30个外来入侵物种天敌繁育基地。

做好防控,还要查清底数。据介绍,农业农村、海关、林草等7部门联合印发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总体方案,重点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森林草原湿地等区域外来入侵物种、主要入境口岸外来入侵物种3种类型入侵物种普查,力争到2023年底,摸清我国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目前,普查工作正全面铺开。

科学开展长效治理

福寿螺原产于南美洲,在我国16个省份都曾被发现。近年来,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抓住福寿螺越冬期、春秋产卵高峰期等关键窗口,以农艺措施为基础,协同实施物理拦截、化学灭除、生物防治等措施,开展科学防控。

据统计,2021年,全国海关截获有害生物59.08万种次、检疫性有害生物6.51万种次,首次检出致死粒线虫、铃兰短体线虫、北美齿小蠹等危险性有害生物,有效防止红火蚁、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退回、销毁不合格农产品584批。

虽然我国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存在入侵风险大、防控治理难、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对于外来物种入侵,仍需多方发力,加快织密防控网。

“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不仅要抓好已入侵物种的治理,更要将防线前移,严把外来物种引入管理、国门口岸防控、国内调运检疫三大关口,从源头遏制增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负责人说,一方面,要建立稳定的从中央到地方的财政投入机制;另一方面,要发挥好财政资金作用,推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加快培育市场化服务主体,开展长效治理。

“科技是有效防控外来入侵物种的有力手段。”尚富德建议,加快建立一流的外来入侵物种基础研究体系,针对重大技术难题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结合科技前沿,建立全国外来物种的种类鉴定、检疫体系、生理特性、入侵机制和防治措施等一体化的入侵信息系统。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防控外来物种入侵,要进一步强化生物多样性风险评估,完善和规范种质资源引进程序;压实引入单位主体责任,防范引入物种逃逸、扩散。


上一篇 :乡村振兴,旅游助力

下一篇 :复耕撂荒地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宣传部
日期:2022-04-12 
人气:11975
分享:

Copyright 2016-2018 湖南交通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5007493号-2  湘公网安备43040802000188号